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Piano Trio No.2 in E flat, Op.100 D.929 Beaux Arts Trio
Schubert: Adagio in E flat, Op.posth. 148 D.897 "Notturno" - Beaux Arts Trio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舒伯特「降E大调柔板」
(Schubert: Adagio in E flat, Op. posth. 148, D. 897, "Notturno")

        「降E大调柔板」,弗朗茨·舒伯特(Franz Schubert 1797.1.31-1828.11.19)而立之年创作的单乐章钢琴三重奏作品,与"D. 898"慢乐章相同的调性及相近的完成时间,不由令人思忖两者之关联性,宁静中暗染忧郁的音乐气质则为之赢得“夜曲”的别名。
        乐曲为双三段体式,带附点音符三连音构成的插部两次出现在忧郁而具宿命色彩的主题中,弦乐在钢琴沉重缓慢的和弦上诉说着一份生无所恋的哀伤,没有声嘶力竭,却如利刃慢慢划过胸口,前段隐现的弦乐拨奏犹如伤痛无法承受时的一剂自我安慰,插部于下中音重复并带出主题的最后一次再现,钢琴在高音域的装饰颤音迷人而凄美,亦让全曲保持在一种幽闭而肃穆的整体氛围中,似乎心灵在挣扎后重又归于平静。
        同舒伯特众多晚期作品一样,孤独感在该作中仍似无法摆脱的魔咒,即便命运之神时而对他展露笑脸,却也如云翳中微弱的阳光,转瞬即逝。生命的最后第二个秋于不知不觉中化作片片飘落的黄叶,堆积在本已脆弱的心灵之上,让其不堪重荷又无可奈何,剪不断的愁绪在生命之花行将枯萎之际,愈发展现出一种惊艳之美。若死亡终将来临,何必郁郁或作无谓抗争,从容中端持一份优雅,将痛苦与泪水埋藏,给生命以矜持和尊严,留世人以绽放的笑靥。

演奏: 美艺三重奏团***
        (Beaux Arts Trio)
        钢琴- 梅纳海姆·普莱斯勒
        (Menahem Pressler)
        小提琴- 丹尼尔·吉列特
        (Daniel Guilet 1899.1.10-1990.10.14)
        大提琴- 伯纳德·格林豪斯
        (Bernard Greenhouse 1916.1.3-2011.5.13)

评论(4)
热度(38)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