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ach: Sonatas and Partitas, Vol. 1 Chris Thile
Partita No. 1 in B minor, BWV 1002: VIII. Double - Chris Thile

*Bach 330* --90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巴赫「B小调第一号无伴奏小提琴组曲」
第四乐章变奏
(Partita No. 1 in B minor, BWV 1002: VIII. Double)

        巴赫在为无伴奏小提琴创作乐曲时,四乐章(慢-快-慢-快)的教堂式奏鸣曲(sonata da chiesa)形式毋庸置疑且首当其冲地成为其遵循的结构框架,故而三部奏鸣曲也基本是传统意义上形式与内容的统一。
        相比较而言,三部组曲(帕提塔)则在结构安排与技巧展示上呈现出更多且丰富的变化。在第一组曲前三个乐章中虽然仍保守地沿用了组曲中常见的“阿拉曼德”、“库朗”、“萨拉班德”舞曲,收尾的三拍子“吉格”舞曲却被代之以情绪更为欢悦的四拍子“布列”,除此之外,作曲家还意犹未尽地为每个乐章添加了一段变奏(double),而其素材恰取自各首舞曲的低音部旋律。到了第二组曲,那首著名的“夏空”便成了凌驾于四段舞曲之上的对位与变奏之狂欢。始于“前奏”终于“吉格”的六乐章标准组曲样式,似乎就是巴赫在第三组曲中所确立,并进而成为此后六部“大无”的结构范本。由此,不难得出一个结论,巴赫是假三部无伴奏小提琴组曲之创作过程,实践摸索并最终发展和确立了一种乐曲形式,而其无穷的想象与创造力则在和声、对位乃至器乐技法的探索和追求中耸立起一座无法逾越的艺术巅峰,令后世叹为观止!
        推荐这版曼陀林弹奏的“小无”,虽与拥有众多“小无”改编演绎的古典吉他同属拨弦类乐器,然其所独有的灵动与古雅气质,却是为现代听众所难得一闻!

曼陀林: 克里斯·希利***
            (Chris Thile)

评论(1)
热度(4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