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Telemann : Frans Brüggen Edition Volume 1 : Recorder Sonatas & Fantasias Frans Brüggen
Telemann : Recorder Sonata in C major TWV41, C5 : I Adagio - Allegro - Frans Brüggen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泰勒曼「C大调直笛奏鸣曲」
首乐章: 慢板-快板
(Recorder Sonata in C Major TWV 41, C5 : I Adagio - Allegro)      

        2017年适逢德国作曲家格奥尔格·菲利普·泰勒曼(Georg Philipp Telemann 1681.3.24-1767.6.25)逝世250週年,虽在当代的声名及作品认知度远逊于J. S. 巴赫与G. F. 亨德尔,然无所不涉体裁下三千多部的作品数量和为同侪争相效仿的新颖曲式,却令其无可辩驳地成为巴洛克晚期最重要的音乐家之一。
        自幼悟性超凡的泰勒曼对音乐主要依靠自学,于莱比锡大学专修法律之前便已完成了包括歌剧在内的多部作品,同时无师自通了多件乐器,这恰为各种乐器谱曲及器乐组合之探索奠定了基础。风靡17、18世纪的三重奏鸣曲、大协奏曲及早期交响曲(Overture)均是其实践各类乐器组合之载体。或源于个人兴趣偏好,木管乐器在泰勒曼的各类作品中占有相当的比例。仅就室内乐而言,其为笛子家族中高音域的直笛(recorder)创作有奏鸣曲和幻想曲,相比后者更为自由的独奏形式,前一种体裁又分四乐章教堂奏鸣曲(sonata da chiesa)和三乐章室内奏鸣曲(sonata da camera),大提琴(低音维奥尔琴)和大键琴共同担当的通奏低音,与旋律声部的直笛构成当时最为典型的奏鸣形式,错落有致间互为呼应,推荐的这部三乐章奏鸣曲之首乐章,由一段缓慢的引子部带出直笛明朗雀跃的主题,同音反复中欢乐情绪层层递进,教人不禁心生愉悦。
        很多时候,音乐,即便是阳春白雪的古典乐,亦未必饱含深意,费人思量,聆听喜悦才是其予人最简单最直接之意义吧!

直笛: 弗兰斯·布吕根***
        (Frans Brüggen 1934.10.30-2014.8.13)
大提琴: 安纳尔·比尔斯玛***
            (Anner Bylsma)
大键琴: 古斯塔夫·莱昂哈特***
            (Gustav Leonhardt 1928.5.30-2012.1.16)

评论(1)
热度(15)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