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Goyescas - Suite Alicia De Larrocha
Granados: Goyescas - Book 2: 7. El Pelele (Escena Goyesca) - Alicia De Larrocha

*sound of maestro* (大师原声) 
*clavier sentiment* (黑白柔情) 之
格拉纳多斯「戈雅之画」组曲
之 稻草人(又译“玩偶”)
(Goyescas, Op. 11- El pelele)

        钢琴组曲「戈雅之画」是恩里克·格拉纳多斯(Enrique Granados 1867.7.27-1916.3.24)最具创意且备受赞誉的作品,艰深的技巧和炫目的装饰音弥漫在民族主义的绮思妙想中,对弗朗西斯科·戈雅(Francisco Goya 1746.3.30-1828.4.16)画作的深深迷恋,以及展现在其笔端细碎微妙的梦幻情愫,一切的一切,皆成为作曲家汲取创作灵感之源泉。
        “稻草人”完成并首演于1914年春,虽晚于整套组曲上下两卷(共六首)约两三年时间,却常被作为情景乐段编排进组曲一同演奏。乐曲寄于明朗的大调,丰富的和弦及带有即兴性的主题演进,令人联想到明媚阳光下少男少女们灿烂的笑容与跳动的身影,更与组曲中著名的“火焰方丹戈舞”、“少女与夜莺”及“爱与死”等,在情绪上形成对照,从而令整套作品呈现出鲜明的戏剧性,或也正因此,格拉纳多斯不久便在好友的强烈建议下,以组曲中的音乐素材创编了同名独幕歌剧,这首“稻草人”的音乐主题亦非常贴切地用于整剧开头处的气氛渲染。信心满满的作曲家不甘自己的这部杰作湮没在一战的烽烟中,于是,远渡重洋往美国寻求歌剧的首演,不出意外,在Met的演出大获成功,却也乐极生悲,直接导致了作曲家的早逝--1916年3月24日,为赴威尔逊总统之白宫独奏音乐会而推迟回国的格拉纳多斯,在其与妻子所搭乘的轮船被德国潜艇击沉后,双双罹难,时年不足49岁,歌剧「戈雅之画」亦成为了他的绝笔。
        推荐的钢琴演绎来自西班牙女钢琴家Alicia De Larrocha在Decca的录音,清晰有力的触键和丰富的音乐表情下,是最传神的乐思传递和心灵舞蹈!

钢琴: 阿莉西娅·德·拉罗查***
        (Alicia De Larrocha 1923.5.23-2009.9.25)

评论(1)
热度(31)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