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Omaggio a Bellini on Themes from "Il Pirata" & La Sonnambula" Ursula Holliger、Heinz Holliger
Chopin: Variations on a Theme from Rossini's "La Cenerentola" (Arr. Holliger) - Ursula Holliger、Heinz Holliger

*sound of maestro* (大师原声)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肖邦「罗西尼“灰姑娘”主题变奏曲」
(Variations on 'Non più mesta' from Rossini's "La Cenerentola")

        二幕歌剧「灰姑娘」(La Cenerentola)是焦阿基诺·罗西尼(Gioachino Rossini 1792.2.29-1868.11.13)25岁时的创作,在作曲家有生之年其风靡度仅次于「塞维利亚理发师」。20世纪中叶,伴随意大利喜歌剧的复兴,罗西尼音乐之魅力重新为世人发现,1955年以弗里德里克·肖邦(Frédéric Chopin 1810.3.1-1849.10.17)遗作之名出版的「罗西尼“灰姑娘”主题变奏曲」便在器乐改编领域内助推了这股“罗西尼热”。
        乐曲主题来自歌剧第二幕灰姑娘的咏叹调“不再独坐炉边悲伤”(Non più mesta accanto al fuoco),长笛在钢琴伴奏下,吹奏出明朗欢快的E大调音型,又在变奏段落飘出淡淡幽思,仿佛千般心事欲说还休,却终随渐快的节拍扫尽愁云。鉴于肖邦极少为钢琴之外的其他乐器创作,这部据传完成于其14岁时的改编曲之真实性仍然存疑。
        推荐的录音版本出自瑞士双簧管大师Heinz Holliger的改编演绎,由其身为竖琴演奏家的太太担任伴奏,双簧管之音色更接近“辛德瑞拉”一角在当代演绎中的花腔女中音,温婉恬美富于表情,醇厚圆润令人心醉。

双簧管: 海因茨·霍利格尔***
           (Heinz Holliger)
竖琴: 厄休拉·霍利格尔***
        (Ursula Holliger)

Bonus: 歌剧唱段录音(点击聆听)

评论(1)
热度(5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