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RAHMS, J.: Liebeslieder Waltzes, Opp. 52 and 65 (excerpts) / Quartets, Opp. 64 and 92 (Latvian Radio Choir, D. Kļava, Liepiņš, S. Kļava) Latvian Radio Choir
18 Liebeslieder Waltzes, Op. 52: No. 6. Ein kleiner, hübscher Vogel (The little, pretty bird) - Latvian Radio Choir

*miracle of the voice*(声乐之魅) 之 
勃拉姆斯「爱之歌圆舞曲」 
之六: “美丽的小鸟” 
(18 Liebeslieder Waltzes, Op. 52: VI. Ein kleiner, hübscher Vogel)

        连德勒(ländler)是一种是流传于奥地利和德国南部的三拍子乡村舞曲,兼有纯器乐和加入人声的演绎形式,18、19世纪的德奥作曲家如贝多芬和舒伯特等人都曾为该种曲式谱写过音乐,其后风靡整个欧洲并登上大雅之堂的华尔兹(waltz)常被认为是由之发展演化而来。
        「爱之歌圆舞曲」(Op. 52),约翰内斯·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 1833.5.7-1897.4.3)36岁时为自由声部及钢琴四手联弹所作之套曲,包含有18首轻快优雅而旨趣各异的爱情短歌,唱词借用了德国诗人陶玛(Georg Friedrich Daumer 1800-1875)的诗作,乐曲风格受舒伯特20部连德勒舞曲之启发,却综合调性、分节和情绪等因素而作了精心排序。考虑到维也纳民众对圆舞曲之喜爱程度,套曲出版时特意将标题加上“圆舞曲”后缀,欢乐清新的旋律,别具匠心的形式,立刻燃起了维也纳人的音乐热情,纷纷为德国人送上了鲜花和掌声。
        “美丽的小鸟”,套曲第六首,也是唯一一首采用回旋曲结构(其余都为二段体)的乐曲,钢琴模仿出啁啾鸟鸣,人声和着那曼妙旋律,悠然共谱这和谐之声,教人思绪也随之起舞,飞向心中的那片净土,“那远方的爱人啊,妳可曾听到这爱之絮语?又可曾知我相思之苦?”

演唱: 拉脱维亚广播合唱团*** 
        (Latvian Radio Choir)
钢琴: 戴斯·克拉瓦**(Dace Kļava) 
        奥尔迪斯·列平**(Aldis Liepiņš)
指挥: 西格瓦兹·克拉瓦*** 
        (Sigvards Kļava)

评论(1)
热度(19)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