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Spanish Festival Keith Clark
Souvenir d'une nuit d'ete a Madrid, "Spanish Overture No. 2" - Keith Clark

格林卡「马德里夏夜之回忆」
(Glinka: Souvenir d'une nuit d'été à Madrid)

        俄罗斯作曲家米哈伊尔·伊万诺维奇·格林卡(Mikhail Ivanovich Glinka 1804.6.1-1857.2.15)以西班牙音乐风格创作的管弦乐作品共有两部,分别是完成于1848年的「阿拉贡霍塔华丽随想曲」和1851年的「马德里夏夜之回忆」,两者常被称为“西班牙序曲”第一和第二号。
        自幼接受民族音乐熏陶,且对音乐有着超凡悟性的格林卡,勤于汲取西方古典技法,同时善以民族元素融入到自己的创作中,其最为著名的两部歌剧「伊凡·苏萨宁」和「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开创了俄罗斯音乐的崭新时代,也为其赢得了“俄罗斯音乐之父”的美誉。
        在20多年的创作生命里,格林卡多次游历欧洲,意在不断学习先进的作曲理念并丰富自己的音乐灵感,这首配器华丽,情感充沛的「马德里夏夜之回忆」,借用了西班牙民间舞蹈元素,热情如火的伊比利亚民风和柔情似水的浪漫主义构思,在作曲家笔下和谐交织出一幅绚丽多彩的音诗画卷,马德里夏夜的皓月繁星,云淡风清,在弗拉明戈舞女郎伴着清脆响板的摇曳身姿中,亦有一份教人浅醉忘归之趣。
        几乎与之差不多时期,西班牙风开始席卷欧洲音乐界,其中尤以法国作曲家的诸多作品为最,格林卡的这一民族性开创国际性的做法,很快被之后的柴可夫斯基、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等人仿效。 

演奏: 斯洛伐克广播交响乐团**
        (Slovak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
指挥: 凯斯·克拉克**
        (Keith Clark)

评论(2)
热度(17)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