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Wagner: Wesendonck-Lieder & Siegfried-Idyll Swedish Chamber Orchestra
Siegfried Idyll - Swedish Chamber Orchestra

瓦格纳「齐格弗里德牧歌」
(Wagner: Siegfried Idyll, WWV 103
)

        因与自己音乐赞助人路德维希二世臣僚间不可调和的矛盾,理查德·瓦格纳(Richard Wagner 1813.5.22-1883.2.13)在1865年末离开巴伐利亚,辗转数月取道日内瓦并最终与热恋中的柯西玛(Cosima Liszt 1837.12.24-1930.4.1) 相会于琉森湖畔,这座宁静小城的旖旎风光令两人驻足留恋,得到国王私下财务赞助的瓦格纳当即租下一栋位于特里布申的湖景别墅,在指挥家好友同时也是柯西玛当时丈夫汉斯·冯·彪罗(Hans von Bülow)的眼皮底下行偷香窃玉,暗渡陈仓之事。
        美景佳人日日相伴,令瓦格纳的创作灵感源源不断,隐居特里布申的六年中,完成了「纽伦堡的名歌手」总谱、并开始其“指环”四部曲后两部之艺术构思与编创。1869年,随着儿子齐格弗里德(Siegfried Wagner 1869-1930)的降生,这段不伦之恋亦得到彪罗的无奈“成全”而修成正果,次年8月,两人的婚礼在琉森一座小教堂举行,即便是新娘的父亲李斯特亦未收到通知。感恩于妻子为自己人生及事业所带来的幸福与成就感,瓦格纳完成了交响诗「齐格弗里德牧歌」,暗喻老来得子的喜悦和对平静生活的由衷赞颂。在妻子33岁生日的翌日(柯西玛习惯在圣诞节当日庆生),一支由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部分成员组成的室内乐团,在特里布申别墅的楼梯上演奏了这首宁静而富田园气质的乐曲,木管乐器模仿出的林中鸟鸣和圆号如旭日初升的和煦晨歌,勾勒出一派祥和恬静,万物复苏的迷人景致,柯西玛在她的日记中这般描述当时感受:“乐声响起,如此动人,音符渐止,理查德将写着‘生日礼物’的乐谱手稿递给我,乐队成员沿着楼梯排下,整个屋子霎时随这音乐升华!”
        瓦格纳在六年后完稿的乐剧「齐格弗里德」中引入了该首交响诗的音乐元素,同时一直保留原作的私人版权,直到1878年因财政压力而将声部扩大后的管弦乐谱交由出版商Schott独家发行。当代对该作多以标准双管制演绎,强化了瓦格纳音乐中的浓烈配器与丰富音效,推荐这版室内乐团的还原,略感单薄的织体却能让人清晰捕捉到作曲家激情之外少有的逸致,清晨聆听不觉有神清气爽之感。

演奏: 瑞典室内乐团*** 
        (Swedish Chamber Orchestra) 
指挥: 托马斯·道斯加德***
        (Thomas Dausgaard)

评论(1)
热度(27)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