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Götterdämmerung / Act 2 Orchester der Bayreuther Festspiele/Karl Böhm
Wagner: Götterdämmerung / Prologue - Orchesterzwischenspiel (Siegfrieds Rheinfahrt) - Orchester der Bayreuther Festspiele/Karl Böhm

*sound of maestro* (大师原声) 
瓦格纳 乐剧「诸神的黄昏」
序幕: 齐格弗里德的莱茵之旅
(Götterdämmerung, WWV 86D/Prologue: Siegfrieds Rheinfahrt)

        嘹亮的号角声自远处传来,黎明的曙光洒向神火围绕的荒山之巅,布伦希尔德从沉睡中苏醒,望着眼前高大威武的齐格弗里德,目光中流露出无限的爱意。英雄将从巨龙法夫纳处得到的指环寄作定情信物,布伦希尔德则唤出昔日的坐骑格拉尼作为回赠,一番柔情蜜意互道珍重后,齐格弗里德跨上神驹,飞越群山万壑,信马由缰,沿莱茵河一路而下,继续他的冒险,动人的骊歌回荡在寂寂幽谷,山脚下无畏的号角回应着爱人的叮嘱。
        “齐格弗里德的莱茵之旅”,三幕乐剧「诸神的黄昏」序幕场景乐段,紧随“命运三女神”预言主题之后,拉开了理查德·瓦格纳(Richard Wagner 1813.5.22-1883.2.13)「尼伯龙根的指环」四部曲末篇的帷幕。这套由作曲家亲自撰写剧本并完成全部配乐的史诗乐剧,从35岁构思草创至1874年“诸”剧定稿,历时26年,瓦格纳生前将之定义为“带前夜的节庆三日剧”,当代的连续演绎常需要16小时以上。故事依据北欧神话及日耳曼民间叙事诗改编,剧情和人物关系则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作曲家的个人想象和主观意愿,其毕生探索的“主导动机”理念,在这部宣扬“爱情战胜贪欲,人性压倒神权”的浪漫主义巨制中得到了完美践行,两百多个主导动机藉正义与邪恶两条主线推动剧情发展,按下作曲家个人的哲学/人生观点不论,扣人心弦、气势磅礴的音乐无可争辩地营造出非凡的舞台效果及戏剧张力,其影响即便在百多年后的今天依然不减,令一代代音乐家、剧作家乃至瓦格纳音乐迷们将之奉为圭臬,膜拜终生。
        鉴于演出自己诸多乐剧所需的庞大乐队编制及音场效果,瓦格纳在其晚年,由其是“指环”剧相继完成后,一直筹划建造一座上演自己歌剧作品的专属剧院,得益于巴伐利亚大公路德维希二世的慷慨相助,这一愿望终于在1875年实现,有着巨大舞台及纵深乐池,同时可以保证场内每一位观众良好视野及听感的豪华剧院在巴伐利亚北部小镇拜罗伊特落成,因内部装潢及各种原因,揭幕首演又整整推迟了一年,8月13日,「莱茵的黄金」奏响了拜罗伊特音乐节的序曲,随后是「女武神」、「齐格弗里德」,象征旧秩序消亡,万物重焕新生的「诸神的黄昏」则在四天后为音乐节划上了辉煌的结句。推荐版本为1967年拜罗伊特音乐节上伯姆指挥的现场录音!

演奏: 拜罗伊特节日管弦乐团***  
         (Orchester der Bayreuther Festspiele) 
指挥: 卡尔·伯姆***  
         (Karl Böhm 1894.8.28-1981.8.14)

评论(2)
热度(3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