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Háry János Suite Sir Georg Solti/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Kodály: Háry János Suite - Viennese Musical Clock - Sir Georg Solti/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sound of maestro* (大师原声) 
柯达伊「哈利·亚诺什组曲」
之 维也纳音乐钟
(Háry János Suite - II. Viennese Musical Clock)

        哈利·亚诺什是匈牙利民间传说中的人物,年轻时效命于奥皇的骠骑兵部队,解甲归田后则热衷泡在乡村酒馆吹嘘自己的奇幻冒险与英勇事迹--从一名微不足道的边境岗哨,哈利凭借勇气与胆识不仅赢得了公主玛丽·路易莎的芳心,更受到皇帝陛下的器重而一路平步青云,在与拿破仑的交战中,他身先士卒,单枪匹马击退敌军,赫赫英名令不可一世的法兰西皇帝闻风丧胆,跪地求饶,在即将成为驸马爷之际,哈利却不恋江山美人,一心与自己的未婚妻奥尔洁重返故里,安于平淡的生活。尽管谁都知道哈利是在吹牛,然绘声绘色的叙述和完美的结局却让纯朴的村民听得如痴如醉,宁可将之信以为真。
        1926年秋,民族歌剧「哈利·亚诺什」在布达佩斯首演,剧本提炼自亚诺什·格雷(Garay János 1812-1853)的文学作品「老兵」,整剧配乐则由20世纪匈牙利民族音乐三巨头之一的柯达伊·佐尔坦(Zoltán Kodály 1882.12.16-1967.3.6)谱写。除了充满匈牙利民歌韵味的唱段为歌剧制造了喜庆诙谐之气氛,各种民族乐器如铃鼓和匈牙利大扬琴的加入亦让管弦乐音效异彩纷呈,尽显无穷生机。柯达伊萃取配乐精华而成的同名组曲无疑代表了作曲家本人乃至匈牙利音乐的至高成就。这段耳熟能详,欢快热闹的进行曲“维也纳音乐钟”即出自组曲六首之二,在歌剧中则配合主人公第二段冒险故事之开场。

演奏: 芝加哥交响乐团***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指挥: 乔治·索尔蒂爵士***
        (Sir Georg Solti 1912.10.21-1997.9.5)

评论(1)
热度(2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