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ozart : Divertimenti K136, K137, K138 & K251 - Apex Ton Koopman/The Amsterdam Baroque Orchestra
Mozart : Divertimento No.11 in D major K251 : III Andantino - Ton Koopman/The Amsterdam Baroque Orchestra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莫扎特「D大调第11号嬉游曲」
第三乐章: 小行板
(Divertimento No. 11 in D major, K. 251: III. Andantino)       

        嬉游曲(divertimento)源于17世纪的意大利,拉丁语词源上有娱乐、消遣之意,轻松的曲式和室内乐的演奏编制,使得其在18世纪的欧洲尤为常见,海顿、斯塔米茨(兄弟)及老莫扎特等古典时期音乐家都曾写过此类作品。沃尔夫冈·阿玛丢斯·莫扎特(1756.1.27-1791.12.5)共创作了不下20部嬉游曲,涵盖从弦乐三重奏(K. 563)到意式小交响曲(sinfonia/K. 136-138)等多种器乐样式,优雅乐思和明快情绪无不显示出作曲家的过人才华和乐观天性。
        「第11号嬉游曲」,莫扎特为姐姐玛丽亚·安娜(Maria Anna Mozart 1751.7.30-1829.10.29)25岁生日所作,故又以“南内尔”(Nannerl)命名。在这部六乐章的七重奏(双簧管/圆号*2/小提琴*2/中提琴/低音提琴)作品中,没有繁复的技巧与结构,最为简洁的主题唱出翩翩少年的无忧和自信,更展露出内心对于自由之向往。第三乐章小行板,A大调回旋曲式,轻柔曼妙的旋律恍若对孩提时光的追忆,姐弟俩用默契的目光传递着音乐灵犀,共同演绎出一串串令世人赞叹的美妙音符,又在放下曲谱后,用暗语谋划着如何逃避枯燥的练习及严父的管束,追逐着,打闹着,俨然一对教人又爱又怜的淘气包。
        同是音乐天才的南内尔受当时男尊女卑思想的桎梏,在18岁后便不再抛头露面公开演出了,而沃尔夫冈却继续受父亲的栽培,异禀之上结出丰硕的果实,欧洲的游历采风令其眼界大开,音乐创作亦随之步入成熟,杰作频出之后更少不了姐姐这位音乐知己的中肯意见和指点。

演奏: 阿姆斯特丹巴洛克管弦乐团***
        (The Amsterdam Baroque Orchestra)
指挥: 唐·库普曼***
        (Ton Koopman)

Bonus: 整部作品链接(点击聆赏)

评论(1)
热度(3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