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Guitar Quintets Europa Galante/Fabio Biondi
Quintetto IV in re maggiore g.448 <>: IV.Fandango - Europa Galante/Fabio Biondi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博凯里尼「D大调吉他五重奏」
末乐章: 方丹戈舞曲
(Guitar Quintet in D major, G 448: IV. Fandango)

        多数人对路易吉·博凯里尼(Luigi Boccherini 1743.2.19-1805.5.28)的认知,始于又止于他的“小步舞曲”(E大调弦乐五重奏G 275第三乐章)。确实,这位以轻盈华丽的洛可可风格及独创性的弦乐五重奏赢得盛名的意大利人,有生之年被同时代音乐巨匠们的光环所遮蔽,死后更迅速被人遗忘。幸好,20世纪音乐复兴的曙光重新照亮了那些尘封的乐谱,沉睡的音乐记忆被美妙旋律再次唤醒。
        从18岁初到马德里,至62岁客死异乡,博凯里尼将生命和音乐年轮的大半刻在了伊比利亚半岛。出色的大提琴演奏技艺深得西班牙王室的青睐,使其能衣食无忧地从事自己的创作,数量庞大且形式多样的五重奏作品,就多完成于该时期,而凝聚了作曲家灵性与才思的141部弦乐五重奏,更成为其各类器乐五重奏的灵感之源。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弦五”(2小提/2中提/1大提),组合中的一把中提琴常被博凯里尼以大提琴代替,低音声部得到扩大进而发挥出深邃忧郁的音色特质,某种程度上可将其视作一把旋律大提琴同弦四的对话。这首成稿于1798年的“吉他五重奏”便是作曲家从早年的两部“弦五”(G 270/G 341)各提取两个乐章编配而成,替换旋律大提琴的古典吉他,为乐曲添上了浓浓的异域情调,“方丹戈”之别名亦来自末乐章中对这一西班牙民间舞曲之演绎,三拍子的曼妙旋律融入弦乐的欢快吟唱和吉他的轻柔弹拨,更有撩人的响板穿插其间,教人不禁联想到舞者那魅惑的眼神与妖娆的身姿,更随着节拍扭动腰肢,跃跃欲试舞上一曲!
        欧洲嘉兰古乐团之名,广为古典乐迷称道,这支由意大利小提琴家法比奥·毕昂迪(Fabio Biondi)创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并得名于18世纪“华丽风格”(Galante)的时代乐器演奏团体,素以诠释巴洛克以降,洛可可、古典乃至早期浪漫派音乐为方向,对宗教清唱剧、早期交响曲、巴洛克协奏曲、室内乐及歌剧等各类体裁均有独到且令人耳目一新之解读。

演奏: 欧洲嘉兰古乐团***
        (Europa Galante)

评论(1)
热度(3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