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ach, JS : Organ Masterpieces Vol.1 Marie-Claire Alain
Bach, JS : Toccata & Fugue in D minor BWV565 : I Toccata - Marie-Claire Alain

        在d小调暗淡,柔和的色彩下能产生什么样的音乐作品呢?交响乐之父海顿创作了颇受好评的第一零一号交响曲(时钟);乐圣贝多芬在无声世界里写就了不朽的第九交响曲(合唱);浪漫派大师勃拉姆斯谱之以波涛汹涌而充满遐思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北欧民族乐派代表西贝柳斯迸发出了活力四射且深蕴民族气息的小提琴协奏曲。
        而在巴洛克大师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3.21-1750.7.28)的指下则被幻化出了传世巨作--《d小调托卡塔与赋格》(Tocatta & Fugue in D minor BWV565),巴赫青年时期(约1708-1717年担任教堂管风琴师的魏玛时期)创作的一首管风琴曲,堪称其青年时期乃至于一生最伟大的作品之一。
        乐曲分为托卡塔赋格两部分,铿锵有力的引子在下行音律伴奏下,一开始就令人感受到宏伟庄严的气势,随后到来的托卡塔主题在戏剧性的变奏反复中将乐曲带至神圣肃穆的意境,很容易使人联想到巴洛克建筑与音乐美学的巧妙对称与和谐,管风琴独有的广袤幽远的音色更是将巴赫博大深邃的音乐内涵尽现无遗,高亢之下蕴含细腻,细微之上得见博大,正所谓:"探微集逸,思心洞神。" 
        巴赫(bach)在德语中意为"小溪",然而这条小溪却源远流长三百余年至今,后世所听到的是在那涓涓细流下的滚滚洪流,感受到的是犹如大海般深沉绵长的内心震撼与灵魂升华......

ps:管风琴演奏--玛丽-克莱儿·阿兰(Marie-Claire Alain 1926.8.10 - 2013.2.26)

评论
热度(48)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