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ach, JS : Organ Masterpieces Vol.1 Marie-Claire Alain
Bach, JS : Toccata & Fugue in D minor BWV565 : II Fugue - Marie-Claire Alain

        紧接着托卡塔主题的是乐曲的赋格部分,与引子部分相同的音乐元素在上声部再次得到重现,其后赋格主题移至下声部,经过八次反复将整曲的情绪逐步推至最高点,最后,第一部分托卡塔主题再次出现,以无可超越的气势将听者的身心带至超然脱俗的化境,全曲亦步入尾声。
        巴赫时期常将托卡塔与赋格配合进行创作,相互呼应,形成对比,此时带有即兴风格的托卡塔则可被视作与之相伴赋格曲的序曲,巴赫一生作有大量的托卡塔曲,更是将赋格的艺术推至前所未有的巅峰,《d小调托卡塔与赋格》无疑是这一音乐体裁领域内最耀眼和最具成就的登峰之作,同时亦是巴赫一生音乐追求和内心世界表达的最完美诠释。
        如果说普通的古典音乐是可作为消遣而随性聆听的,那真可以说巴赫的托卡塔与赋格曲是应抱着一种景仰和膜拜的心情去感受的(正襟危坐甚至双膝跪地)。其地位与影响之于一般乐曲借由一句唐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来形容焉不为过......
        推荐唱片中担任独奏的是法国最伟大的管风琴演奏家之一的 玛丽-克莱儿·阿兰(Marie-Claire Alain 1926.8.10 - 2013.2.26),其父及其兄长皆为颇有造诣的管风琴演奏家兼作曲家,自幼便受到浓厚音乐熏陶的她常为父亲供职的教堂作管风琴演奏助理,后入巴黎音乐学院师从马瑟尔·杜普雷(Marcel Dupré 1886.5.3–1971.5.30)和莫里斯·迪吕弗莱(Maurice Duruflé 1902.1.11-1986.6.16),并于1950、1951年先后在获得日内瓦国际音乐比赛和巴赫音乐节上获奖。此后阿兰任教巴黎音乐学院并于担任巴黎圣马利教堂管风琴师,其演奏流畅优美,简洁明快,是演绎巴赫作品的权威,与赫尔穆特·瓦尔哈(Helmut Walcha 1907.10.27-1991.8.11) 、卡尔·李希特(Karl Richter 1926.10.15-1981.2.15)等男性演奏家相比,更注重细部的线条与层次。

评论(1)
热度(71)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