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Ultimate Baroque Stuttgarter Kammerorchester
Boccherini:Minuet In E Major - Stuttgarter Kammerorchester

        小步舞曲(英语minuet/意大利语minuetto/法语menuet)是一种起源于西欧民间后流行于法国及欧洲宫廷的舞曲形式,通常为3/4拍,速度中庸,曲调典雅,除了作为独立的器乐曲演奏,亦常用于巴洛克组曲和古典奏鸣曲/交响曲的第三乐章。
         在古典时期众多的小步舞曲中,最为人熟知或许也是最动听的恐怕要数意大利作曲家路易吉·博凯里尼(Luigi Boccherini 1743.2.19-1805.5.28)的这一首了。该曲原是他的《E大调弦乐五重奏》(String Quintet in E, Op.11, No.5, G 275)中的一个乐章,由于实在太过优美动听,在其后至今的两百多年间,被人改编为各种器乐版本,并常常被单独演奏。作为一名与约瑟夫·海顿(Josef Haydn 1732.3.31-1809.5.31)同时代的古典作曲家,博凯里尼在音乐风格颇似海顿,却更为细腻,更经雕琢,且值得一提的是其早于海顿之前就已确立了弦乐四重奏这一室内乐体裁的形式,并为之创作了大量的作品。
         听着这首《小步舞曲》,想象一下:于富丽堂皇的欧洲巴洛克宫廷内,奢华装饰的窗棂透着初夏午后的阳光,窗外是满眼碧翠,修剪整齐的精致园林和闪跃着灵动金光的喷泉,室内是衣着华丽,身姿摇曳,踏着优雅舞步仪态端庄的对舞男女...... 是否也想被邀舞上一曲呢?

指挥: 卡尔·明兴格尔
         (Karl Münchinger 1915.5.29-1990.3.13)
演奏: 斯图加特室内乐团

         (Stuttgarter Kammerorchester)

评论
热度(74)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