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ozart: Piano Concerto in D Minor, K. 466, Scarlatti: 11 Sonatas Clara Haskil
Sonata in A, K.322 - Clara Haskil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D. 斯卡拉蒂「A大调奏鸣曲」
(D. Scarlatti: Sonata in A, K. 322)

        无论在创作技法,抑或曲式结构上,多梅尼克·斯卡拉蒂(Domenico Scarlatti 1685.10.26-1757.7.23)的键盘奏鸣曲都与其所处时代之传统大相径庭。严谨的巴洛克对位削弱于丰富和声与频繁转调编织的幻想性旋律中,单乐章二段体形式,浓缩了主题的呈示与发展,相较盛行于同时代的四乐章教堂奏鸣曲及三乐章室内奏鸣曲,更直观地传递出乐思内涵。各种新颖指法技巧之引入,亦使其在某种程度上兼有“练习曲”的特质,而为洛可可、古典乃至19世纪浪漫主义键盘创作所广泛借鉴。
        555首为大键琴/早期钢琴所作之奏鸣曲,凝聚了斯卡拉蒂毕生创作之精华,那不勒斯歌剧艺术的雍容典雅同伊比利亚民间舞曲之明快亮丽,巧妙融合进器乐音效中,突破时代及地域局限,构筑起迥异于巴赫、维瓦尔第及亨德尔等人的音乐天地。轻巧而富生趣的K. 322,快板(allegro)之速度提示给予乐曲情绪最大程度的恣纵空间,却又似囿于雇主(葡萄牙/西班牙王室)之身份与趣味,以不时出现的停顿及延音,彰显宫廷之仪下的从容之态。
        拨弦古琴袅袅余音上的悠悠古意自是那个时代最动人心扉的靓声,现代钢琴之丰满音色与清脆弦响则为古曲添上一份迷人的律动之美。推荐罗马尼亚裔瑞士钢琴演奏家Clara Haskil的录音版本,这位以传神演绎莫扎特著称于世的钢琴女神,一生饱受病痛折磨,而其指尖流露出的那份纯真与高洁,却令无数后辈乐者望尘莫及。 

独奏: 克拉拉·哈丝姬尔***
        (Clara Haskil 1895.1.7-1960.12.7)

评论(1)
热度(4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