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Essential British Classics Royal Liverpool Philharmonic Orchestra/Sir Charles Groves
Hornpipe (Fantasia on British Sea Songs) (1990 Remastered Version) - Royal Liverpool Philharmonic Orchestra/Sir Charles Groves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水手角笛舞」
(The Sailor's Hornpipe)

        “角笛舞”最早可以追溯至16世纪,强大的不列颠舰队纵横四海,揭开了“日不落帝国”的辉煌序幕。战斗之余,为消磨枯燥的海上时光,水手们常会在甲板上跳起类似于“水兵操”的简单舞蹈,无需舞伴,不占空间,既是娱乐,又可健身。
        这首4/4拍的「水手角笛舞」借用了传统的18世纪角笛旋律,节奏谐趣而富动感,开始部分出现的小提琴和长笛正象征了早年舰船上常用的伴奏乐器(小提琴与哨笛),随着乐队各声部的加入,曲速由慢渐快,模仿出水手在甲板上忙碌而井然有序的日常勤务与生活片段。
        为纪念“特拉法加海战”百年,英国指挥家亨利·伍德爵士(Sir Henry Wood 1869.3.3-1944.8.19)于1905年将该曲编入其著名的管弦乐组曲「不列颠海洋之歌幻想曲」(Fantasia on British Sea Songs),并于同年在其创办的逍遥音乐节(The Proms)上首演。作为英国音乐的代表和不列颠精神之象征,每当这一熟悉的旋律响起于皇家阿尔伯特大厅,兴奋的听众或会随着节拍跺脚摇摆,此起彼伏的口哨声及喇叭声更将音乐会气氛推向高点!        

演奏: 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
        (Royal Liverpoo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指挥: 查尔斯·格罗夫斯 爵士***
        (Sir Charles Groves 1915.3.10-1992.6.20)

评论(2)
热度(36)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