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Symphony No.5 in C sharp minor / Part 1 Philharmonia Orchestra/Giuseppe Sinopoli
Mahler: Symphony No.1 In D - 2. Kräftig bewegt - Philharmonia Orchestra/Giuseppe Sinopoli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马勒「D大调第一交响曲」
第二乐章: 强有力而不急促的
(Mahler: Symphony No. 1 in D major - II. Kräftig bewegt, doch nicht zu schnell)

        “第一交响曲”,古斯塔夫·马勒(Gustav Mahler 1860.7.7-1911.5.18)从早期艺术歌曲创作步入大型管弦乐构思之开篇,1889年时以上下两部之音诗体裁首演于布达佩斯。标题性特质始则于四年后的汉堡修订版,取自让·保罗(Jean Paul)文学作品「巨人」(Titan)之标题或对应了作曲家胸中燃起的浪漫主义激情(尽管音乐内容同著作并无实质关联)和自传式隐喻,舍去了犹豫不定的“花之章”(Blumine)后的四个乐章亦被赋予了具有德奥浪漫主义传统的题注与表情提示。马勒标志性的庞大管弦乐配器同歌唱性旋律共造出和谐饱满的音乐意趣。
        第二乐章,作曲家在最初的二部式交响诗中将之命名为“满帆”,寓意走过“青年时代”之迷惘与狂乱后,开启气血方刚,踌躇满志的人生远航。布鲁克纳式的庄严与诙谐在A大调上引出跳跃的主导动机,与后半段逐渐展开的三拍子连德勒舞曲主题形成情绪对应,谓之交响性与抒情性之完美结合,该乐章当属典范,更在三乐章著名的“葬礼进行曲”(“两只老虎”主题)之过渡后,与末乐章纵情欢悦之“人间喜剧”题旨遥相呼应。
        推荐当代通行的四乐章决定版,由意大利指挥家Giuseppe Sinopoli在90年代录制,号称“外科手术”般精确的诠释下,青年马勒内心的剧烈冲撞回响于每个音符之上,奏出一阕铿锵有力的青春赞歌!    

演奏: 爱乐乐团***
        (Philharmonia Orchestra)
指挥: 朱塞佩·西诺波利***
        (Giuseppe Sinopoli 1946.11.2-2001.4.20)

评论(1)
热度(2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