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Préludes - Book 2 Krystian Zimerman
Debussy: Préludes - Book 2, L.123 - 12. Feux d'artifice - Krystian Zimerman

*sound of maestro* (大师原声)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德彪西「前奏曲」第二卷
之 焰火
(Préludes Book II, L.123 - XII. Feux d'artifice)

        为钢琴所作之24首前奏曲,“印象主义”大师克劳德·德彪西(Claude Debussy 1862.8.22-1918.3.25)突破传统和声与调性理念,以其对泛音超乎常人的觉察力及大量不协和音的巧妙运用,为演奏乃至聆听者构筑起神秘梦幻的意象空间。
        相比1910年初完成的上卷12首,三年后的下卷12首更以其对全音阶、中古调式以及八度音阶近乎夸张的应用,将本已捉摸不定的调性体系几近瓦解,从而树立了极具前卫性质和当代风格的音乐表现手法。尽管对音乐的描述意义不可忽视(有时甚至无可取代),被刻意注于每首曲子末尾的标题仍延续了前12首的做法,表达了作曲家试图给予每一位诠释者更富即兴与主观自由度的创作初衷,从而体现出“象征主义”在表现手法及对象上的多样性和非明确性。对于听者,亦可在一段不同寻常的旋律与和声营造的音效中捕捉到一幅水彩、一篇诗歌、一抹气味或是一个闪念所呈现的奇妙意境,想来这正是德彪西在其作品中所要传递出的心理暗示。
        “焰火”,整套前奏曲的压轴之篇,低音区无穷动般密集的触键伴着高音部无规律的击弦,宛若漆黑夜空中一束束礼花徐徐升起,次第绽放的火树银花将整个花都映得如同白昼,在人群潮涌般的惊叹声中,节日气氛藉由狂乱的琴音攀向一波又一波高潮,“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后的片刻沉寂中,不时闪过点点余光,似有似无的琴声里,可有人借着那烟花凋冷前的一缕微芒,寻得灯火阑珊处的情深一往?

独奏: 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
        (Krystian Zimerman)

评论(2)
热度(28)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