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Klassieke Muziek Voor De Lente Michael Krücker
Stücke für Klavier, Op. 32: III. Frühlingsrauschen - Michael Krücker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辛丁「春之声」
(Sinding: Frühlingsrauschen, Op. 32, No. 3)

“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

        克里斯蒂安·辛丁(Christian Sinding 1856.1.11-1941.12.3)被誉为“格里格之后最重要的挪威作曲家”。初学小提琴,后专攻作曲,长年在莱比锡、柏林及慕尼黑等地的求学生活,使他对德奥音乐耳濡目染,李斯特、瓦格纳的浪漫主义风格同格里格的民族主义传统在其创作中得到有机的融合。
        尽管对交响曲、协奏曲、室内乐等形式均有涉猎,受出版商以及大众口味的影响,辛丁最主要的创作还是集中在钢琴曲和艺术歌曲领域,篇幅精巧旋律优美,兼有抒情性和叙事性之特点在其很多钢琴小品及声乐作品中均有体现。晚节不保的政治立场,使得辛丁的作品在战后一度被禁乃至销声匿迹,与其生前备受追捧的事实形成鲜明反差。这首收录在作曲家六首钢琴小品集(Op. 32)中的「春之声」,或是其最脍炙人口的作品,和声手法及音乐情趣上与格里格的「致春天」极为相仿,贯穿全曲的右手快速琶音结合左手如歌的旋律推进,教人自然联想到东风解冻,嫩蕊传信的初春景象,细听之下,更是充满北欧民族独有的纯朴韵致。

演奏: 迈克尔·克鲁克**
        (Michael Krücker)

评论(1)
热度(18)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