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ariinsky Theatre: Great Russian Orchestral Music Valery Gergiev/Kirov Orchestra, St Petersburg
Borodin: In the Steppes of Central Asia - Valery Gergiev/Kirov Orchestra, St Petersburg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鲍罗丁「在中亚细亚草原上」
(Borodin: In the Steppes of Central Asia)

        “空寂的中亚细亚草原上,隐约传来一首悠扬的俄罗斯曲调,随着神秘而忧郁的东方旋律响起,马匹与骆驼细碎的蹄声由远及近传入耳畔,一支商队在俄罗斯士兵的护卫下缓缓走来,他们步履轻盈,宁静从容地消失在地平线尽头,旋律和谐交织,回荡在广袤天地间,迤逦向远...”亚历山大·鲍罗丁(Alexander Borodin 1833.11.12-1887.2.27)在其1880年创作的交响音画「在中亚细亚草原上」总谱上曾作如此描述。
        作为原本向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继位25周年献礼舞台剧中的一段音乐,虽不免带有歌功颂德意味,然身为“强力集团”成员,践行民族主义风格的鲍罗丁,大胆将俄罗斯民间音乐形式与东方音乐元素相结合,创造出兼具叙事象征意和民族抒情性的音乐语汇。以单簧管和圆号引出的第一主题幽远宽广,喻胸怀四方之大国气度于广袤无垠的草原美景,英国管吹奏出的第二主题平静而富梦幻色彩,深化展开后同第一主题以对位手法交织成一幅民族融合的壮丽画卷,绚丽多彩的配器衬托,更传递出企盼和平的美好夙愿。
        同年四月,该作由作曲家的好友里姆斯基-科萨科夫(Nikolai Rimsky-Korsakov)指挥俄罗斯歌剧院管弦乐团在圣彼得堡首演,获得成功。次年造访魏玛期间,鲍罗丁将之题献给了自己崇敬的前辈大师--李斯特,伴随作品与日俱增的知名度,由作曲家亲自改编的四手联弹版亦很快问世。

演奏: 马林斯基剧院管弦乐团***
        (Mariinsky Theatre Orchestra)
指挥: 瓦列里·杰基耶夫***
        (Valery Gergiev)

评论(1)
热度(17)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