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ozart, W.A.: The Piano Concertos Wolfgang Amadeus Mozart/English Baroque Soloists/John Eliot Gardiner/Malcolm Bilson
Mozart: Piano Concerto No.19 In F, K.459 - 3. Allegro assai - Wolfgang Amadeus Mozart/English Baroque Soloists/John Eliot Gardiner/Malcolm Bilson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莫扎特「F大调第十九钢琴协奏曲」
末乐章: 甚快板
(Piano Concerto No. 19 in F, K. 459 - III. Allegro assai)

        沃尔夫冈·阿玛丢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27-1791.12.5)的钢琴协奏曲创作始于11岁,早期四部及K. 107编号下的三部,均是对劳帕赫、C. P. E. 巴赫及J. C. 巴赫等前辈键盘奏鸣曲的配器改编,16岁时完成的“第五钢协”方是其在这一体裁上的莺啼初试。而真正实现键盘乐器与乐队各声部间和谐对话及平衡结构,进而对古典乃至浪漫主义时期协奏曲创作产生深远影响的,则是作曲家定居维也纳之后为个人演出而谱写的十数篇,即成熟期到晚期之作。
        「F大调钢琴协奏曲」(K. 459),普遍被认为是莫扎特进入钢协创作醇熟期的标志性作品,完成于1784这个作曲家生命中的丰产年,题献对象为费尔斯登伯格侯爵,因作曲家曾于列奥波德二世1790年的加冕礼上亲自弹奏该曲,故又有“第二加冕协奏曲”(区别于K. 537)之称。整部作品体现出莫氏一贯的阳光气质,优雅浪漫而不失动感活力。与慢乐章慵懒忧郁形成鲜明对比的末乐章,钢琴直截了当弹奏出主题,木管随之呼应,阿尔弗雷德·爱因斯坦所说的“精灵嬉戏”之场景首次出现,经乐队赋格处理后,第一主题移入副部,突显钢琴呈示的第二主题,“精灵嬉戏”回旋再现,二重赋格将乐句引入振奋人心的高潮段,在华彩段后,乐曲进入灿烂辉煌的尾声。
        推荐早期钢琴与古乐团的合作演绎,小规模的乐队编制同fortepiano略显单薄却清脆的音效,在声学效果及音乐表现上与时代原貌及作品原旨更为贴合,细腻独到的诠释也为当代的爱乐者提供了不可多得的聆听体验。

独奏: 马尔科姆·比尔森***
        (Malcolm Bilson)
协奏: 英国巴洛克独奏家乐团***
        (English Baroque Soloists)
指挥: 约翰·艾略特·加德纳 爵士***
        (Sir John Eliot Gardiner)

评论(1)
热度(24)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