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Flute and Orchestral Arrangements - BORNE, F. / DOPPLER, F. / BRICCIALDI, G. (Balint, Kovacs, Budapest Strings) János Bálint
Fantaisie pastorale hongroise, Op. 26 (arr. I. Bogar): Fantaisie pastorale hongroise, Op. 26 (arr. for flute and orchestra) - János Bálint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多普勒「匈牙利田园幻想曲」
(Doppler: Fantaisie pastorale hongroise, Op. 26)

        阿尔伯特·弗朗茨·多普勒(Albert Franz Doppler 1821.10.16-1886.7.27)为人所知当是因其对李斯特(Franz Liszt)六首「匈牙利狂想曲」的管弦乐改编。这位钢琴之王的学生,自幼学习长笛,十几岁时便与弟弟卡尔(Karl Doppler 1825-1900)组成长笛二重奏各处巡演并轰动欧洲,兄弟俩也都先后在匈牙利及德奥乐团中担任首席,弗朗茨更是在升任维也纳宫廷剧院首席指挥的同时任教于维也纳音乐学院。
        音乐创作上,弗朗茨以自己擅长的长笛为主,协奏曲、独奏炫技曲、二重奏等体裁,风格上带有浓烈的东欧及俄罗斯色彩,同时,这种特点亦渗透至其歌剧及芭蕾作品中,辉煌华丽的音色与民族风味,在当时深受欢迎。个人作品中流传最广的当属其在1870年后完成的「匈牙利田园幻想曲」,最初为长笛独奏曲(带钢琴伴奏),全曲三段,充分发挥了长笛音色的田园特质,具有沉思气质的行板仿佛晨光初现,草叶含露;查尔达什舞曲主题将乐曲引入欢快的次段,长笛的装饰音处理清新柔美,田园情趣渐渐呈现;主题深化并转入热情的快板,已然将听者带入乡间舞会热烈而奔放的场面,各种技巧的轮番展示,更使音乐推向华丽的高潮。
        该曲在当代的演绎以长笛/管弦乐团改编版居多,推荐这一由匈牙利演奏家及弦乐团的合作录音,纯正的波西米亚风情,教人无比陶醉! 

独奏: 雅诺什·贝林特** 
        (János Bálint)
伴奏: 布达佩斯弦乐团**
        (Budapest Strings)

评论(1)
热度(23)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