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Sinfonia concertante in B flat, H.I No.105 Wouter Möller/Lucy van Dael/Ku Ebbinge/Frans Brüggen/Orchestra Of The 18th Century/Danny Bond
Haydn: Sinfonia concertante in B flat, H.I No.105 - 1. Allegro - Wouter Möller/Lucy van Dael/Ku Ebbinge/Frans Brüggen/Orchestra Of The 18th Century/Danny Bond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海顿「降B大调交响协奏曲」
首乐章: 快板
(Sinfonia concertante in B flat, Hob. 1/105 - I. Allegro)

        交响曲(意语:sinfonia)和协奏曲(concerto)皆源自意大利,前者强调和谐,后者突出对比,两者的区别在巴洛克时期并不明显,常被混用。进入古典时期后,随着现代交响曲结构的逐步确立及独奏协奏曲的日益风靡,两种形式才各分泾渭,而18世纪下半叶出现的“交响协奏曲”,则兼有两者特性,将多件独奏乐器的个性表现统一在协和乐旨中。
        约瑟夫·海顿(Joseph Haydn 1732.3.31-1809.5.31)的「降B大调交响协奏曲」创作于1792年初,其首次造访伦敦期间。意在回应来自当时名噪一时的法国人伊格纳兹·普莱耶尔(Ignaz Pleyel 1757-1831)之挑战,这位海顿爸爸在埃森施塔特时的弟子,以交响协奏曲这种新颖的体裁成为英伦乐界的宠儿,锋芒直逼昔日的老师。年逾六旬的“交响曲之父”自不会轻易认输,昏昏老眼却落笔有神,自莫扎特K. 364后最出色的交响协奏曲随即问世,全篇三乐章,独奏乐器包含小提琴、大提琴、双簧管及大管,同乐队声部巧妙呼应,相映生辉。好友萨洛蒙(Johann Peter Salomon)与一众独奏家的领衔下,作品很快首演并大获成功,连演数场,直到作曲家两年后再临伦敦,热度依旧不减。
        首乐章,海顿的交响曲造诣和对各种乐器特性之熟稔就令人折服,乐队声部之磅礴气势同独奏乐器精妙细腻的对比,将主题不断深化推进,营造出不同却又超越一般交响作品之音效特性,古典主义曲式构架既是对巴洛克大协奏曲体裁在主题与和声上的超越,更启发了后世如贝多芬、勃拉姆斯等人的多重协奏曲之创作。

演奏: 18世纪管弦乐团***
        (Orchestra Of The 18th Century)
指挥: 弗兰斯·布吕根***
        (Frans Brüggen 1934.10.30-2014.8.13)

评论(1)
热度(21)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