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Canadian Brass Takes Flight Canadian Brass
Fugue in G minor, BWV 578 (arr. R. Romm) - Canadian Brass

*Bach 330* --105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巴赫「G小调赋格"小赋格"」 
(Fugue in G minor, BWV 578, "Little Fugue")

        赋格是J. S. 巴赫音乐创作的灵魂,毕生的执着探索,将这一始自16世纪的复调音乐形式推向了前所未有之高度。至简的主题借助精密的对位,铺展出有如建筑立面般的三维构架,让人从中感受声部追逐与迭现而带来的聆听趣味。
        为管风琴所作之「G小调赋格」(BWV 578),巴赫最早的赋格曲之一,完成于担任阿恩施塔特管风琴师期间,因其四个半小节的简短主题而得名"小赋格"。四个声部在不同音高及时间上进入,轮流演绎主题,至于主题间的插部,巴赫则借用了意大利人科雷利的处理技法,同时展现出强烈的求新意识,其间所蕴含的音乐理念与深刻思想,冥冥中皆指向其暮年未完成之伟大遗作--「赋格的艺术」(BWV 1080),一座无人可攀的赋格高塔。
        管弦乐、声乐/阿卡贝拉、现代键盘乐器及爵士重奏... 该曲在当代的改编演绎之多,足以令作曲家本人意想不到,却揭示了音乐之父作品突破单一表现形式、领先时代的本质。推荐铜管乐五重奏演绎,两支小号、圆号、伸缩号及大号明亮而富谐趣的对答,清晰解构了艰深难懂的赋格意旨,乐团初创成员Romm的完美改编,更使该作成为经典保留曲目。

改编: 罗纳德·罗姆 
        (Ronald Romm
演奏: 加拿大铜管合奏团*** 
        (Canadian Brass)

评论(1)
热度(17)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