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Saint-Saëns: Samson et Dalila (2 CD's) Orchestre de Paris
Saint-Saëns: Samson et Dalila / Act 3 - Bacchanale, Op.47, R. 288 - Orchestre de Paris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圣桑 歌剧「参孙与达丽拉
第三幕: 酒神之舞
(Samson and Delilah, Op. 47 - Act III. Bacchanale)

        "bacchanale"一词源于"Bacchus"(酒神),谓古罗马人在酒神节上所跳之舞蹈,因具狂欢气质和特定仪式感,于18世纪后被引入到古典音乐尤其是歌剧舞蹈场景中,藉以烘托剧情并增强娱乐性。
        卡米尔·圣桑(Camille Saint-Saëns 1835.10.9-1921.12.16)完稿于1876年的歌剧「参孙与达丽拉」,取材自「圣经」故事,讲述得到神赐力量的参孙,在率领希伯来人民击退异族后,英雄难过美人关,被敌人派来的奸细达丽拉色诱说出自己力量之源--一缕上帝赐予的神奇头发。同胞痛苦的哀嚎让失去神力的参孙无比内疚,决定以自我牺牲来赎罪并拯救人民,在腓力斯人的神殿中,他向上帝虔诚忏悔,终于重获力量和勇气,推倒巨柱,和敌人同归于尽。
        基于法国大歌剧之传统,圣桑在该剧创作中亦加入了芭蕾段落,以取悦观众并增强舞台效果,第三幕第二场中的这段"酒神之舞",即表现了腓力斯人在祭祀仪式上庆祝胜利时的狂喜之态。伴着神秘的古埃及节拍,腓力斯人列队起舞,表情怪诞,身姿奇异,祭坛上的参孙望着熊熊燃烧的篝火,一幕幕爱恨情仇掠过他的眼眉,悔恨交加的内心渐渐升腾起复仇的欲望......
        华丽的管弦乐音效及欢跃的节日气氛,令这首"酒神之舞"常被独立于整部歌剧之外演奏,以渲染音乐会气氛,调动听众之热情。推荐的这版1978年整剧录音,时任巴黎管弦乐团音乐总监的Barenboim,可谓意气风发,精彩的演绎将他对歌剧艺术之热情毫无保留地汇聚在指挥棒下。

演奏: 巴黎管弦乐团***
        (Orchestre de Paris)
指挥: 丹尼尔·巴伦博伊姆***
        (Daniel Barenboim)

评论(1)
热度(28)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