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Réminiscences Camille Thomas、Julien Libeer
Élégie, Op. 24 - Camille Thomas、Julien Libeer

弗雷「悲歌」
(Fauré: Élégie, Op. 24)

        完成于1880年的「悲歌」,原是加布里埃尔·弗雷(Gabriel Fauré 1845.5.12-1924.11.4)为大提琴奏鸣曲所构思之慢乐章,同年六月由作品题赠者大提琴家儒勒·罗勃(Jules Loeb)在圣桑的私人沙龙首演,因作曲家迟迟未完成奏鸣曲其他乐章,三年后该曲以“悲歌”之名独立出版。
        同其他弗雷早期作品一样,全曲沿用浪漫主义创作手法,情绪表达上深沉含蓄且不刻意突出矛盾,既有舒曼的激情和幻想,同时不乏勃拉姆斯的理性与克制,音乐理念上则与其老师圣桑主张的旋律流畅,和声典雅一脉相承,展现出法国音乐独有的细腻精致与意韵淡远。大提琴深沉的揉弦在钢琴的和弦中哽噎地引出主题,凝重庄严的C小调晦暗而充满哀伤,仿佛诉说着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一遍遍地反复,将内心拖入黑夜般的孤寂和绝望中;中段钢琴以同名大调奏出明亮舒缓主题,似是以短暂回忆作自我疗伤,大提琴时隐时现的呜咽则如草色烟光残照里,那静谧深处的戚戚凭栏意,欲语还休,相望无言,怎不教人心生无限喟叹与悲凉?情感爆发的边缘,又在如泣如诉的琴声中回归心灵的平静,或是坠入恒久的沉寂,亦或是悟出“此情可待成追忆”后的释怀与惘然......
        作品隐隐记述了弗雷个人生命中一段无果而终的恋情,令其刻骨铭心而倍加珍视。1890年,极少主动创作管弦乐的作曲家将这首钢琴与大提琴曲改编为大提琴与乐队曲,并于1901年亲自指挥首演,担任独奏的则是年方24岁的帕布罗·卡萨尔斯(Pablo Casals)。

大提琴: 卡米尔·托马斯** 
           (Camille Thomas)
钢琴: 朱利安·李贝尔** 
        (Julien Libeer)

评论(1)
热度(34)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