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Giselle - Act 2 Orchestra of the Royal Opera House, Covent Garden
Adam: Giselle - Act 2 - Grand pas de deux: Adage - Orchestra of the Royal Opera House, Covent Garden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亚当 「吉赛尔」
第二幕: 大双人舞
(Giselle - Act II. Grand pas de deux)

        1841年6月首演于巴黎的「吉赛尔」是古典芭蕾的巅峰之作,以其对演员舞蹈技巧和表演能力的双重挑战,而享有“芭蕾舞剧之冠”的美誉。全剧两幕的灵感分别来自海涅散文中对古代精灵的记述以及雨果的诗作「幽灵」,由圣乔治(Jules-Henri Vernoy de Saint-Georges)和戈蒂耶(Théophile Gautier)撰写剧本,让·克莱利(Jean Coralli)与儒勒·佩罗(Jules Perrot)负责舞蹈编排,一生创作了众多歌剧及舞剧的法国作曲家阿道夫·亚当(Adolphe Adam 1803.7.24-1856.5.3),则因这部经典的舞剧而为世人永久铭记。
        中世纪的莱茵河畔,青年贵族阿尔布雷希特在狩猎时邂逅纯洁腼腆的农家姑娘吉赛尔,一见钟情之余隐瞒了自己已有婚约的事实,却被爱慕吉赛尔的猎场看守希拉里翁识破,当众道出实情,吉赛尔惊愕之余万念俱灰,在一阵狂舞后愤恨离世。入夜,林中墓地周围,生前被薄幸郎抛弃后怨愤而死的少女们的幽灵在女王米尔达带领下,四处寻觅复仇机会,作为惩罚手段,她们会强迫路过的青年男子不停跳舞,直至力竭气尽而亡。悔恨交加的阿尔布雷希特来到逝去爱人墓前凭吊,被蛊惑欲临绝境之时,吉赛尔的幽灵出现,用自己的爱抵御了魔咒,救下负心人。黎明曙光将幽灵驱散,却也为阿尔布雷希特留下无限遗憾...
        从第一幕的田园风光的明媚舒展,到第二幕森林场景的迷离幽暗,旋律优美,气质典雅的音乐贯穿全剧始终,主题动机手法的引入,令剧中人物的性格情绪同音乐有机结合,更使得演员的每一个眼神和肢体动作,皆带上了丰富的叙事表现力,进而成就了抒情性与戏剧性的完美融合。第二幕这段男女主人公的双人舞,以恬静舒缓的行板开始,寓意两人情意绵绵的主题同林中的寂静氛围相得益彰,尾段加快的速度则表现出两人内心情绪的起伏,也预示着剧情高潮的到来。 

演奏: 皇家歌剧院管弦乐团***  
        (Orchestra of the Royal Opera House, Covent Garden) 
指挥: 理查德·波宁吉***  
        (Richard Bonynge)

评论(1)
热度(24)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