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Cello Concerto in G minor 王健
Boccherini: Cello Concerto In B Flat - 3. Rondo (Allegro) - 王健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博凯里尼「降B大调大提琴协奏曲」
末乐章: 回旋曲
(Cello Concerto in B♭ Major, G 482 - III. Rondo)


        路易吉·博凯里尼(Luigi Boccherini 1743.2.19-1805.5.28)出生在意大利中部小城卢卡的一个音乐家庭,自幼随父学习大提琴,并得名师科斯坦齐(Giovanni Battista Costanzi)指点。因其一生主要在西班牙度过,与欧洲音乐中心及古典潮流的疏离,使其音乐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浓郁的洛可可风,较之同时代的海顿,更显精致柔和、轻盈活泼。
        相比其在室内乐五重奏上的成就,博凯里尼在管弦乐领域的创作甚少被提及,传世的12部大提琴协奏曲,虽在数量上远超海顿,却大都鲜为人知,难得一闻。完成于1770前后的"降B大调第九号"(G 482),是当代最常被演绎的一部博凯里尼大协,却因原稿的遗失而在很长一段岁月里以德裔大提琴家弗里德里希·格鲁兹马赫(Friedrich Grützmacher 1832-1903)的改编版(原本的慢乐章被代之以作曲家第七号大协慢板,同时将其他大协片段植入首末乐章,以"符合"浪漫时期风格)流传,富尼埃、杜普蕾和马友友等名家的演录也仍采用这版,在上世纪末本真浪潮冲击下,该作的庐山真面目方得以重现。
        情绪欢悦的回旋曲乃整部作品之亮点,亦藉此达成快慢快的传统构架。作为一名技术精湛的大提琴家,博凯里尼不但将小提琴上常见的弓法技巧嫁接至大提琴,令原本深沉持重的"长者"吟哦出清亮甜美的歌声,更是让整个乐队地位退居其次,以轻柔的唱和突出独奏乐器之炫目技巧和迷人音色。中国大提琴家王健的演奏清晰质朴而富歌唱性,同时擅于挖掘作品本身的时代特性,以原始版演绎的该曲收录于其2003年的"The Baroque Album"中,轻盈曼妙中似乎尤带一份巴洛克的高贵与典雅!


独奏: 王健*** 
        (Jian Wang) 
协奏: 萨尔茨堡室内乐团***
        (Camerata Salzburg)

评论(1)
热度(13)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