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Chopin: Scherzos Nos.1-4 Ivo Pogorelich
Chopin: Scherzo No.2 In B Flat Minor, Op.31 - Ivo Pogorelich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肖邦「降b小调谐谑曲」
(Scherzo No. 2 in B-flat minor, Op. 31)

        弗雷德里克·肖邦(Frédéric Chopin 1810.3.1-1849.10.17)多愁善感的性格同其命途多舛的人生,犹如棱镜般折射在其体裁多样的音乐作品中,创作年代贯穿“钢琴诗人”一生各个时期的四部谐谑曲,无疑是其心境与风格转变的极好例证。完成并发表于1837年的「降b小调谐谑曲」,融入了肖邦创作成熟期的宏大构思与深邃内涵,R. 舒曼曾将这部题献给福斯滕施坦因伯爵夫人的作品比作拜伦的诗篇,“洋溢着似水柔情与果敢坚毅,充斥着爱与恨的焦灼对峙。”
        全曲遵循奏鸣曲式结构,二分音符三连音的开头,仿佛一记有力的质问,深沉凝重中执着地探寻答案,不安情绪很快在一串优美的分解和弦中散去,气质明朗的主部主题渐渐展开,似乎让人联想到青春的蓬勃朝气和初恋的喜悦甜蜜,乐曲开始处的疑惑已然在这如歌的旋律释下;主题在发展部中得到进一步深化,大量分解和弦的运用烘托出活泼向上的氛围,副部主题的出现更为之缀添戏剧性色彩,那是历经磨难后艺术与爱情之花绽放的璀璨光华,教人在失落后重怀希望,于困境中凝目远方;再现部,肖邦以倾注于祖国的无限豪迈与激情,赋予整曲意境之升华,进入尾声前,当三连音的质问动机再现,富有力量的高潮段,迅速给予其最为坚定的回复,那是肖邦从抒情诗人蜕变成浪漫骑士后发自心底的由衷感怀。
        曾因在1980年“肖赛”意外提前出局,而令当时身为评委之一的阿格里奇冲冠一怒忿忿离席的前南斯拉夫钢琴家Ivo Pogorelich,似乎从来就不是一位恪守传统的演绎者,纵横古典巴洛克至20世纪印象派,广泛的演奏曲目总伴着个性鲜明的解读,以至乐界对其的评论总存褒贬两派。这张肖邦谐谑曲全集,便很能说明其对浪漫主义作品之独到见地,“第二谐谑曲”里夸张的力度变化及大胆的分句处理,乍听之下俨然有悖于鲁宾斯坦、米开朗杰利等前辈之路数,然当你从一大堆中规中矩的版本中抽身重听这版,却会怀疑这分明就是肖邦附体的“波哥”! 

演奏: 伊沃·波戈莱里奇***
         (Ivo Pogorelich)

评论(1)
热度(1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