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SCHUBERT: Piano Trios Nos. 1 and 2 The Borodin Trio
Piano Trio No. 1 in B-Flat Major, Op. 99, D. 898: IV. Rondo: Allegro vivace - The Borodin Trio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舒伯特「降B大调第一钢琴三重奏」
末乐章: 回旋曲/活泼的快板
(Piano Trio No. 1 in B-Flat Major, Op. 99, D. 898: IV. Rondo. Allegro vivace)

        奥地利人似乎总能对各种乐器之短长了然于胸,恰如其分地为它们找到最富和谐意趣之搭配,于室内乐之精巧构思中达成微妙的平衡。钢琴三重奏,由莫扎特在海顿弦乐三重奏基础上完善并确立,因键盘音色的纯净质地而令单一的弦乐织体平添一丝别样韵致,同时兼有钢琴奏鸣曲的和声语言及弦四的曲式结构,自贝多芬对其深度拓展后,几成德奥早期浪漫派名家的必创体裁。
        弗朗茨·舒伯特(Franz Schubert 1797.1.31-1828.11.19)两部完整的钢琴三重奏都完成于1827年,精神导师贝多芬的离世,令原本饱受病痛折磨的作曲家陷入前所未有的迷茫乃至绝望,却与之相反地表现出异常旺盛的创作欲和艺术生命力。与同年完成的声乐套曲「冬之旅」及「降E大调第二钢琴三重奏」在音乐情绪上的鲜明反差,教人几乎不敢确信这部散发着乐观气质与生命光辉的「降B大调第一钢琴三重奏」,竟也是作曲家芳华凋零前的最后吟咏,小提琴回光返照般的靓丽弦音带着蓬勃的青春朝气,钢琴不可一世的气度又似乎带着贝多芬「“大公”三重奏」瑰丽和声的影子,大提琴的低音则不由让人回想起“鳟鱼”尾后的摇漾水波,三件乐器的和鸣又自然展现出“艺术歌曲之王”非凡的旋律天赋与技法造诣,在贝氏钢三的伟岸身形下闪烁出醉人斑斓。2/4拍回旋曲末乐章,有着与作曲家早年某部艺术歌曲相仿的主题,频现的切分音赋予乐曲俏皮欢悦的性格,同时不乏舒伯特作品中的流畅与清新,这种交替变化的乐句演进予人时时不断的期待和惊喜,舒曼则将之比作“令世界为之一振”。
        相较于贝多芬同体裁作品的深邃轩昂,舒伯特的这首三重奏创作动机乃源于小范围朋友圈的自娱自乐,温暖的调性结合私密的情趣,共汇成极具抒情性的浪漫主义佳构。推荐演绎来自三位俄裔演奏家组成的“鲍罗丁三重奏团”的录音版本,各器乐声部间的紧密交织与精彩对话令人心醉神迷,堪称该曲传统德奥演绎之外最教人惊喜的解读。 

演奏: 鲍罗丁三重奏团***
        (Borodin Trio)

评论(1)
热度(2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