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Concert Parisien - In The Era Of Louis XV Luc Beausejour
Troisième Concert, Excerpt From Clavecin En Concert: III. Tambourin I & II - Luc Beausejour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拉莫「A大调第三号协奏曲」
第三乐章: 铃鼓舞曲
(Troisième concert - III. Premier & deuxième tambourins)

        三重奏鸣曲(Trio sonata)作为巴洛克时期最重要的室内乐形式,在意大利及德奥作曲家中甚为风行,巴赫、亨德尔及维瓦尔第都有大量作品传世。而身为当时欧陆数一数二的强大统一君主政体,并以繁荣文艺自居的法兰西,却将这一体裁大胆创新,引领其向更接近协奏曲的方向发展,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便是让-菲利普·拉莫(Jean-Philippe Rameau 1683.9.25-1764.9.12)。
        拉莫一生仅有的五部室内乐作品,完成并出版于1741年,虽以“键盘协奏曲”命名,然器乐组成则为大键琴、小提琴(或横笛)和维奥尔琴的室内乐样式,故而称之为“合奏曲”似更恰当。不同于在三重奏鸣曲中担纲通奏低音伴奏的角色,键盘乐器以更为炫目的技巧和对乐曲旋律之主导地位,与通常意义上的旋律乐器平分秋色,进而成为音乐之灵魂。在乐章数量及名称上,拉莫突破了传统的三/四乐章(室内乐/教堂奏鸣曲)格局,并以新奇而令人费解的人名或地名代替速度表情提示冠名各乐章。这首情绪明快热烈的“铃鼓舞曲”由一个简短而富意趣的主题构成,笛子在高音区,大键琴在中音区分别于大小调上演奏一遍,维奥尔琴同键盘低音以固定音型衬托,形成类似于回旋曲的风格,作为「第三号协奏曲」之末乐章,收束整部“协奏曲”,巴洛克遗风里俨然飘出一丝洛可可韵味,眼前油然而生一幅凡尔赛宫的奢华场景......
        推荐版本为巴洛克横笛/低音维奥尔琴/羽管键琴的演绎,相比常听到的小提琴版本,更具本真味和鲜活气质! 

横笛: 格里瓜尔·杰伊***
        (Gregoire Jeay)
维奥尔琴: 胡安·曼努埃尔·昆塔纳***
               (Juan Manuel Quintana)
羽管键琴: 吕克·贝绍***
               (Luc Beauséjour)

评论(1)
热度(2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