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Delibes: Coppelia (Highlights) Orchestra of the Royal Opera House, Covent Garden
Coppélia: Coppélia, Act III: Valse des heures - Orchestra of the Royal Opera House, Covent Garden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德利布 舞剧「葛蓓莉娅
第三幕: 时间圆舞曲
(Coppélia - Act III: Valse des heures)

        1870年5月首演于巴黎的三幕芭蕾舞剧[葛蓓莉娅],取材自德国作家霍夫曼(E. T. A. Hoffmann)[夜之篇章]与[玩偶]两部小说,被誉为“古典芭蕾音乐之父”的莱奥•徳利布(Léo Delibes 1836.2.21-1891.1.16)以其精湛的配乐,提升了音乐在舞剧中的作用及地位,同时也为其个人赢得广泛赞誉!
        弗兰兹同情侣斯万尼尔达即将步入婚姻殿堂,却被葛佩琉斯博士家的仿真珐琅人偶葛蓓莉娅迷得神魂颠倒。斯万尼尔达在借机溜进实验室后发现了博士的秘密,遂将自己装扮成玩偶葛蓓莉娅欲捉弄之,恰巧恋人弗兰兹也来幽会“梦中情人”,于是一幕欢喜闹剧开演了,最后,在怪博士的帮助下,真爱经受住了考验,一对新人敲响了象征美好幸福的钟声!
        由于该剧完成及上演正值法国大歌剧黄金时期,按照当时惯例,剧院方常会要求在全剧结束前插曲多段娱乐性质的舞蹈场面(法语称作“divertissement”),以营造欢快气氛,调动观众情绪。第三幕男女主人公重归于好后在小镇广场上与众人一起庆祝时的多段标题性民间舞曲,便是徳利布有意安排的娱兴段落,同时也完全贴合皆大欢喜的剧情,作曲家醇熟音乐创作技巧亦展现其中。这段“时间圆舞曲”为群舞,十二位女性舞者围成圈,象征十二个时辰,在高贵优雅的华尔兹旋律中,尽情展示迷人浪漫的舞姿……

演奏: 皇家歌剧院管弦乐团***
        (The Orchestra of the Royal Opera House, Covent Garden)
指挥: 马克·埃姆勒***
        (Mark Ermler 1932.5.5-2002.4.14)

评论(1)
热度(3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