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Verdi: Overtures Wiener Philharmoniker/Giuseppe Sinopoli
Verdi: I vespri siciliani - Overture - Wiener Philharmoniker/Giuseppe Sinopoli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威尔第「西西里晚祷序曲」
(I vespri siciliani: Overture)

        现代意义上的意大利形成前的很长历史时期里,其下诸多行省(大区)如威尼斯、那不勒斯以及西西里等都是各自独立的王国,而这些王国又在欧洲各大君主势力与罗马教廷长期的权力纷争中,历经血雨腥风的权力更迭。王朝的辉煌终归于尘土,惟自由精神得流芳万古!
        1282年的西西里,正处在安茹王朝夏尔一世的统治下,这位法王路易九世胞弟依托着法兰西王室和教宗的强大后盾,恣意践踏领地人民的自由与尊严,民怨四起的西西里到处涌动着起义的暗流。3月30日,在巴勒莫圣神大教堂的复活节晚祷仪式上,法籍士兵当众侵犯当地妇女之行径激起众怒,进而引发一场血腥的种族仇杀,这就是著名的“西西里晚祷事件”,很快起义之火随着晚祷钟声传遍全岛,持续20年的西西里晚祷战争亦由此开始......
        朱塞佩·威尔第(Giuseppe Verdi 1813.10.9-1901.1.27)以这一真实历史事件为背景创作的同名歌剧,最初是为巴黎歌剧院而写的法国大歌剧,于1855年6月首演并获得成功。在之后的意大利演出时,却因剧本审核之故,作曲家无奈将故事发生地从13世纪的西西里改成了17世纪西班牙统治下的里斯本,以回避敏感政治元素。次年,在保持意式歌剧纯粹性的呼声中,威尔第又将第三幕中体现大歌剧特色的大段芭蕾节略,自此确立下该剧的标准版本直至今日。推荐的序曲,是该剧最为人熟知的部分,由象征晚祷仪式的慢速庄严主题开场,激烈的定音鼓引出浓重而摄人心魄的中段主题,暗喻民众对暴政之奋起抵抗,乐曲随后转入弦乐奏出的抒情旋律,同时以模仿行军步伐和战马嘶鸣的急促铜管承接,预示人民意志的坚定与不可战胜,第二主题经过反复和增强,升华为一支凯旋之歌,壮阔无比,激动人心!  

演奏: 维也纳爱乐乐团***
        (Wiener Philharmoniker)
指挥: 朱塞佩·西诺波利***
        (Giuseppe Sinopoli 1946.11.2-2001.4.20)

评论(1)
热度(29)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