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ozart: The "Haydn" Quartets Emerson String Quartet
Movement for String Quartet in A, K.App.72 - Emerson String Quartet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莫扎特「A大调弦乐四重奏
之 未完成乐章
(Movement for String Quartet in A, K.App. 72)

        在年龄几可成为自己父亲的“海顿爸爸”面前,年轻气盛的沃尔夫冈·阿玛丢斯·莫扎特(1756.1.27-1791.12.5)显然有必要保持谦逊和敬重,却并不妨碍自身音乐天赋的展现,从而将这位前辈所确立的体裁样式作出“个性化”完善。
        “海顿四重奏”,灵感源自海顿完成并出版于1781年的一组(六部)弦乐四重奏(Op. 33),乃初到维也纳的莫扎特以后世所称的“标准弦四”构架向海顿致敬之作。结构上严格遵循同古典交响曲一致的四乐章,首尾乐章分别以奏鸣曲/回旋曲式快板形成呼应,中间乐章则以带三声中部的小步舞曲或小快板与行板或慢板构成对比,同时以恬美的歌唱性旋律及富于色彩的主题变化,为整部作品注入丰富生动的情感内涵。海顿首次听到这些充满奇妙灵感的作品,是在莫扎特寓所的聚会上,惊讶之余曾私下对到访的老莫扎特说到: “作为一个诚实的人,我要在上帝面前向你坦言,令公子是我所亲见或听闻过的最伟大作曲家,出众品位之上更深谙作曲之道。”
        这个存在于kochel目录之外的无编号(appendix)乐章,因其乐谱标题上的调性标记以及技法风格,而被音乐学者普遍推测为莫氏为其1785完成的「A大调第18号弦乐四重奏」所写之未完成乐章,亦可能是中途弃稿的备选乐章,清晰流畅的主题有着嬉游曲般的明快表情,流露着一种怡然自得的神态和心境,想来正是这位维也纳音乐宠儿当时最真切的心绪吧!

演奏: 埃默森弦乐四重奏组***
        (Emerson String Quartet)

评论(2)
热度(21)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