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Neujahrskonzert 2019 / New Year's Concert 2019 / Concert du Nouvel An 2019 Christian Thielemann/Wiener Philharmoniker
Sphärenklänge, Walzer, Op. 235 - Christian Thielemann/Wiener Philharmoniker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J. 施特劳斯「天体乐声圆舞曲」
(Josef Strauss: Sphärenklänge, Walzer Op. 235)

        作为施特劳斯家族的次子,约瑟夫·施特劳斯(Josef Strauss 1827.8.20-1870.7.22)无须像其兄长小约翰那样,继承父亲的衣钵,成为一名职业音乐家,而他超越常人的才华也表现在除音乐以外的很多方面,艺术、绘画、诗歌、戏剧样样精通,对科学技术的专注更令他以工程师身份受雇于维也纳市政厅。在因兄长患病而临时接手家族乐队期间,约瑟夫出版了其个人首部圆舞曲「第一也是最后的」,本想表明个人退意,却意外受到维也纳民众的欢迎,遂决定将自己事业重心转入指挥和作曲,并协力打造“音乐王国”。
        「天体乐声圆舞曲」,J. 施特劳斯最为著名的圆舞曲作品之一,于1868年受维也纳医学院学生舞会委托而创作。乐曲采用当时流行的维也纳圆舞曲形式,由序奏连缀五段小圆舞曲加尾声构成。序奏部轻柔中略显神秘,把人渐渐引入绮幻的“天体世界”,随后的圆舞曲呈现出或优雅或欢快之气氛,行星自由而规律的转动和互相之间和谐并存的关系,在音乐拍点的变化和旋律的起伏中得到完美体现。正如古希腊先贤毕达哥拉斯对于音乐和天文学之定义那样--行星运转而产生的天体乐声奇妙而不为人类所闻,然其存在毋庸置疑。或许,人们可以在这首优美的圆舞曲中感受到星球和宇宙间神秘莫测的共生关系,同时真正感受到音乐的无穷魅力吧!
        约瑟夫一生体弱多病,在一次华沙巡演时意外跌倒伤及头部,返回维也纳不久便告不治,卒年不到43岁。这首圆舞曲多次入选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曲目单,足见其受听众喜爱程度,2000年后就有穆蒂、巴伦博伊姆、莫斯特和杨松斯等人的精彩诠释,今年“大熊”蒂勒曼又一次对其投以青眼,是谓不可不听,百听不厌之佳作! 

演奏: 维也纳爱乐乐团***
        (Wiener Philharmoniker)
指挥: 克里斯蒂安·蒂勒曼***
        (Christian Thielemann)

评论(1)
热度(3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