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ach/Busoni; Mendelssohn; Schubert/Liszt - Songs Without Words Murray Perahia
Lieder ohne Worte, Op. 30, No. 6 (Instrumental) - Murray Perahia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门德尔松「升F小调无词歌」
(Lieder ohne Worte, Op. 30/6: Allegretto in F♯ minor "Venetianisches Gondellied")

        “我希望通过音乐表达的,正是某种明确的,而非需要借助言词释义的想法。”菲利克斯·门德尔松(Felix Mendelssohn 1809.2.3-1847.11.4)在婉拒友人为其无词歌填词时曾如是说。
        除个别被出版商附以花哨的标题外,创作时间跨度逾十数年的8卷48首钢琴小品,仅以手稿上门氏本人的速度表情作唯一标示,烙上个人独创的“无词歌”印鉴,成就吟咏百年的器乐绝唱与极致浪漫。“威尼斯船歌”,以轻摇慢曳之韵律节拍深得作曲家喜爱,频频出现在多首无词歌的题注中,亦当是最能契合乐曲意境之文字脚注,或以绵延的行板铺陈出内心的平静与淡然;或用活泼的触键点出人生旅途中的情感微澜;又或者,在不疾不徐寂静跳动的黑白光影间,逡巡于梦醒时分的灯火阑珊......
        法国作曲家圣桑曾言:“音乐始于词尽之处”,诚然,这世间有太多的情与爱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幸而,上帝用缪斯手中的琴,赐予了人类第二种语言,教万千心灵不再受限于时空阻隔,感知并感动于音符的每一次跳动,从而气息相通,血脉相融。

演奏: 穆雷·佩拉西亚***  
        (Murray Perasia)

评论(1)
热度(34)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