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The Percy Faith Orchestra Percy Faith
Lara's Theme From Dr Zhivago - Percy Faith

        “我们的相会是为了分手,我们的欢宴是为了留言,让那苦难的暗流,温暖生活的冷酷。”

        1965年米高梅影片「日瓦戈医生」(Doctor Zhivago),改编自苏联作家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Boris Leonidovich Pasternak 1890.1.29-1960.5.30)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同名长篇小说。影片围绕医生尤利·日瓦戈和妻子冬妮娅以及情人拉拉间的情感线索展开,以小人物的苦难命运和曲折爱情对20世纪初动荡历史背景下的俄国社会现实,作了深切剖析与反思。
        裁缝的女儿拉拉在战地医院结识了日瓦戈,各自坎坷的经历让两人情愫暗生,却又因命运的安排而几经离合,她视对方为风雨中的港湾,她的美丽温柔则犹如上帝对于日瓦戈情感上的馈赠,尽管他们的相遇和相爱本身亦带有注定的缺憾,不可避免地带着隐隐的苦涩,却终究超越道德层面,在那个个人意志和理想受到压抑的时代,让人看到一份美好与可贵的精神氣質,像苍茫雪原中踽踽前行的车马,前路遥遥却始终回荡着希望的银铃声。
        影片配乐出自法籍俄裔音乐人莫里斯·贾尔(Maurice Jarre 1924-2009),并摘得当年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这段“拉拉主题”曾被无数乐团及音乐人改编演绎,推荐个人认为最为出色也最具片中女主角气质特点的一版,由大乐队黄金时期著名的珀西·费斯(Percy Faith 1908-1976)编曲并指挥他的乐队演录。

Bonus: 珀西·费斯乐队其他经典名曲(点击聆赏)

评论(1)
热度(19)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