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J.S. Bach: The Violin Concertos Amsterdam Bach Soloists/Emmy Verhey
Concerto for 3 Violins, Strings & B.C. In D Major, BWV 1064: Allegro - Amsterdam Bach Soloists/Emmy Verhey

*Bach 330* --110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巴赫「D大调三把小提琴协奏曲」
首乐章: 快板
(Concerto for 3 Violins, Strings & Basso Continuo, BWV 1064R - I. Allegro)

        就如同钢琴在当今各类音乐形式中灵魂般的存在一般,键盘乐器中的羽管键琴(大键琴),在巴洛克时代乃至古典时代初期,其地位同样无可取代,无数作曲家借助其探索和声与旋律的奥秘,这其中自然也包括巴洛克音乐之集大成者--J. S. 巴赫。
        尽管巴赫熟稔大键琴弹奏技法,并常以之为对位乐器进行音乐创作,然其传世的众多键盘协奏曲却并非是以大键琴作为最初的创作对象。当代研究表明,在巴赫为一架大键琴,两架大键琴,三架大键琴乃至四架大键琴谱写的13部完整的concerto中,有多部的主题或结构样式,基于或完全移植于早前科滕时期为其他旋律乐器如小提琴所写之旧作,BWV 1054对应BWV 1042,BWV 1062则以四手再现BWV 1043的双弓。
        「C大调三架大键琴协奏曲」(BWV 1062),其原型很可能是巴赫某部散失的为三把小提琴所作之协奏曲,其早年曾借用维瓦尔第为多把小提琴所作协奏曲进行键盘器乐移植的事实,便可作推断之据。器乐编配上同大协奏曲的高度一致性,决定了移植版本的对位及演奏特性,巴赫将双小提琴协奏曲中独奏乐器间的竞奏和诉答扩大并发展出与协奏部间更为频繁复杂的互动,首尾快乐章的意趣灵动和慢乐章的委婉如歌,无不将乐器之音色特性淋漓尽现,又藉主题与对位的高度和谐,焕发出音乐更深层的律动美感!

独奏: 瑞纳·库斯摩尔***
        (Rainer Kussmaul)
        亨克·鲁宾*** 
        (Henk Rubingh) 
        托马斯·亨格尔布洛克*** 
        (Thomas Hengelbrock) 
协奏: 阿姆斯特丹巴赫独奏家乐团*** 
        (Amsterdam Bach Soloists)

评论(1)
热度(29)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