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Ariel Ramirez: Misa Criolla; Navidad en Verano; Navidad Nuestra José Carreras
Ramírez: Misa Criolla - 2. Gloria (carnavalito-yaraví) - José Carreras

*miracle of the voice*(声乐之魅) 之
拉米雷兹「中南美洲弥撒
第二段: 荣耀经
(Ramírez: Misa Criolla - II. Gloria)

        弥撒曲历来为西方天主教用于各类宗教仪式,作为宗教类古典音乐最重要的形式,从巴洛克早期至当代的几百年间,无数作曲家为之创作了丰富动人的旋律,然鉴于梵蒂冈教廷对其唱词文本的严格限定,二战之前问世的弥撒曲,唱词皆选自拉丁语版的「圣经」。
        阿根廷作曲家阿里尔·拉米雷兹(Ariel Ramírez 1921.9.4-2010.2.18)在战后的一次德国旅行中获得灵感,并于1964年完成了「中南美洲弥撒」--一部跨越宗教与世俗,传统与现代的杰作。该作五个乐章沿用了传统弥撒的慈悲经(Kyrie);荣耀经(Gloria);信经(Credo);圣哉经(Sanctus)及羔羊经(Agnus Dei),却将拉丁美洲不同地域的民间曲调融入各个乐章,进而赋予音乐多变的色彩及情绪,人声(独唱与合唱)部分则采用西班牙卡斯蒂利亚地区方言,更伴奏中加入独具中南美洲特色的乐器,保留圣咏音乐严肃性之同时,极大地增强了通俗性和艺术感染力。
        荣耀经部分,作曲家借用了Carnavalito(一种流传于阿根廷西北部及玻利维亚部分地区的舞曲形式)的变体yaraví,音乐情绪呈现出由淸澈缓慢渐入浑厚激昂之变化,听者能从独唱与合唱部的清晰轮换中,分辨出双弦吉他的美妙弹拨、南美竹笛的空灵余音、安第斯排箫的旷远缥缈,和羊皮鼓如大地脉动般的深沉震撼。
        推荐这版卡雷拉斯在87年的录音演绎,人声与乐器完美碰撞于这所西班牙古老修道院的四壁和穹顶间,饱含宗教虔诚与世俗激情地绽放出天地间最美妙的绝响! 

独唱: 何塞·卡雷拉斯***
        (José Carreras)
合唱: 毕尔巴鄂合唱协会***
        (Sociedad Coral de Bilbao)
         拉雷多合唱团***
        (Coral Salvé de Laredo)
指挥: 何塞·卢易兹·奥西欧***
        (José Luis Ocejo)

评论(1)
热度(14)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