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Alkan: Piano Works Alan Weiss
Petit conte in E-Flat Major - Alan Weiss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阿尔肯「短篇小说」
(Alkan: Petit Conte in E♭ Major)

如果你是石头,就应该做磁石; 
如果你是植物,就应该做含羞草; 
而如果你是人,就应该做意中人。
--维克多·雨果「悲惨世界」

        夏尔-瓦伦丁·阿尔肯(Charles-Valentin Alkan 1813.11.30-1888.3.29)出生在巴黎的一个犹太音乐家庭,家族姓氏原为“莫朗热”(Mohrange),他和姐弟六人将父亲的名字"Alkan"用作自己公开的姓。6岁便以神童身份进入巴黎音乐学院的阿尔肯,很快成为时任钢琴系教授齐默尔曼(J. Zimmermann)最得意的弟子,并在各项比赛中崭露头角。二八年纪已被聘为助教,同时频频活跃于巴黎顶级沙龙及各类音乐会,成为当时艺术界的青年菁英,好友包括德拉克罗瓦、维克多·雨果、乔治·桑,以及李斯特、肖邦等人。
        作为19世纪上半叶与李斯特、肖邦同享盛誉的钢琴家,阿尔肯的非凡技巧曾令同样以炫技著称的匈牙利人自叹弗如,而其在键盘理论研究上的卓越建树,更令“钢琴诗人”在弥留之际心生慰藉,属意自己众多学生转投其门下。1848年,在自己艺术生命的巅峰期,阿尔肯突然从公众视野中消失,开始长达20多年的隐居生活,翻译「圣经」和研读「犹太法典」成为其音乐创作之外最主要的兴趣点。
        和肖邦一样,阿尔肯的创作基本以钢琴为主的,音乐结构上受德奥古典乐派的影响(曾改编了从巴赫到莫扎特等人的众多作品),展现清晰而富纵深感的层次与对位轮廓之同时,更将常人难以企及的极端技巧和速度变化融入其间,于主观上描绘出教人难以捉摸的意象心境,而在客观上超越前人和同侪对于钢琴表现力的固有认识。钢琴小品「短篇小说」问世于1859年,与作曲家许多挑战技巧巅峰的长篇作品大相径庭,梦幻般的分解和弦将人带入缥缈意境,轻盈跳跃的和弦又似翩翩起舞的精灵,邀你的思绪在文字与音符间纵情驰骋...... 

独奏: 艾伦·魏斯***
        
(Alan Weiss)

评论(1)
热度(29)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