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Largo アンサンブル・プラネタ
交響曲第40番第1楽章 - アンサンブル・プラネタ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miracle of the voice*(声乐之魅) 之
莫扎特「G小调第四十号交响曲」 
第一乐章: 很快的 
(Symphony No. 40 in G minor, K. 550 - I. Molto allegro)

        G小调在沃尔夫冈·阿玛丢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27-1791.12.5)的音乐中,似乎有着非同一般的含义,阴沉而带伤感的情绪基调,完全能用"grey"一词的英语释义附会而巧妙解读,含泪带笑的苦吟中,诉说着天才内心之苍凉与孤寂。
        「第四十号交响曲」,莫氏最著名的交响曲作品之一,因与17岁时完成的那部狂飙突进风格的「G小调第二十五交响曲」(K. 183)在调性和结构上的一致性,而常被后世视作其中晚期创作风格与内心思想回归之痕迹。又因与39、41号交响曲在完成时间(1788年6-8月间)上的紧密连接,而被(奥地利指挥家N. 哈农库特)推测为省却引子与尾声部,带有内心陈述气质的三部曲之中段。首乐章以惴惴不安的伴奏音型引出那个著名的小调主题,苦闷焦虑而时刻濒于爆发边缘,忧郁迷人的第二主题推动音乐进入心灵深处的沉吟与哀叹,悲伤弥漫,驱之不散,半音化的副部主题闪现出一丝明朗气息,却很快淹没于木管组一连串下降音中,第一主题急促重现令紧张感加剧,最终在小调回归中步入尾声。
        因整部作品传递出对于现实的悲观绝望与个性解放的强烈诉求,正好切合了歌德小说「少年维特之烦恼」中的情景,反映出启蒙思想影响下知识分子普遍的思想共性,故又得名“维特”交响曲。舒曼曾评价这部作品具有“古希腊式的轻盈与优雅”,蕴含在音符间的激情与战栗、理智与感性则令每一位听者从中找到内心永恒的共鸣。
        女子阿卡贝拉团体Ensemble Planeta由古典跨界先锋人物書上奈朋子组建于2001年,现任成员包括女高音、次女高音各两人,以改编演绎各类古典曲目及欧洲、日本民谣见长。这张2006年的"Largo"收录了众多人们耳熟能详的古典作品及日本民谣如成田为三的「海滨之歌」等,天籁般的纯净女声加之出色的编曲,给予双耳和心灵惬意的抚慰。

演唱: 行星合唱团 
         (Ensemble Planeta)

评论(1)
热度(21)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