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Selections - The Best of James Ehnes James Ehnes
Romantic Pieces, Op.75, for Violin and Piano / I. Allegro moderato - James Ehnes

德沃夏克「四首浪漫小品」
之 有节制的快板
(4 Romantic Pieces for Violin & Piano, Op. 75, B. 150 - I. Allegro moderato)

        为小提琴与钢琴所写的「四首浪漫小品」,是安东尼·德沃夏克(Antonín Dvořák 1841.9.8-1904.5.1)依据其1887年创作的四首弦乐三重奏(为两把小提琴及中提琴 B. 149)改编而来。优美的旋律构思加上精巧的和声语言,展现出作曲家成熟的创作技法及显而易见的民族风格。
        作品四乐章基本沿用原三重奏之音乐元素,仅在极个别处对基础和声作了适当修改,以更好对应小提琴与钢琴之音色/音域。在给出版商Simrock的信函中,德沃夏克表达了自己对贝多芬以及舒曼等德奥前辈的景仰,以及对室内乐创作之热情。而这份自信首先源于其对古典主义传统理念的坚定秉持,更来自于两卷「斯拉夫舞曲」的成功出版所收获的巨大信心。“短歌”、“随想曲”、“浪漫曲”和“悲歌”构成四个乐章的情感底色,又完整串连起一幅波西米亚风情画卷,既有恬静朦胧的晨曦,又有暮色苍苍的黄昏,乐观奔放的舞步停歇后,委婉感伤的哀歌又隐隐传来......
         推荐最常听到的第一乐章,降B大调四四拍,小提琴在钢琴持续的固定音型伴奏下,平静地诉说内心的欢愉和忧伤,中段的一段小高潮仿佛是一次情绪的激荡,却很快在琴声的抚慰下,释下苦涩彷徨,重燃希冀之光。

小提琴: 詹姆斯·海涅斯***
            (James Ehnes)
钢琴: 爱德华·劳瑞尔***
        (Eduard Laurel)

评论(1)
热度(3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