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Noches de España - Romantic Guitar Classics Pepe Romero
Gran jota (Arr. Romero) - Pepe Romero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塔雷加「大霍塔」
(Tárrega: Gran jota)

        古典吉他由文艺复兴及巴洛克时期的拨弦类乐器(鲁特琴家族)衍变发展而来,细腻多变的音色与对位特性,曾使其作为伴奏乐器而风靡一时。在进入19世纪,随着钢琴尤其是现代钢琴的出现与普及,吉他经历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生存困境,音量和技法上的诸多劣势几乎使之从舞台上消失,更鲜有作曲家为之谱曲。弗朗西斯科·塔雷加(Francisco Tárrega 1852.11.21-1909.12.15)的出现,可谓挽救古典吉他于危亡,而他对这一演奏形式在技法上的拓展及艺术上的提升,更当之无愧赢得“现代古典吉他之父”的美誉。
        如果将「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比作塔雷加抒情风格之典范,凝聚作曲家毕生才思与灵感的「大霍塔」便是技术与艺术融合的巅峰。乐曲最初为音乐会独奏而谱写,以阿拉贡地区传统民间舞曲--霍塔为素材,带引子的主题(同一主题也出现在李斯特的「西班牙狂想曲」及格林卡的「马德里夏夜之回忆」中)连缀多段新颖而繁复的变奏构成极具西班牙风情的器乐狂想,其间既有轮指呈现出的颗粒性旋律,亦有快速分解和弦及三连音、圆滑音所展示出的流动性主题,大量泛音的制造更大大丰富了音色层次与色彩性,高音区的靓声似小提琴在引吭,低音区的闷音如大管在沉吟,最令人惊艳的是乐曲中段和临近尾声处大鼓奏法和小鼓奏法的运用,让听者仿佛感到了第二件乐器的存在,令人咋舌的模仿能力俨然超越了人们对六弦琴的固有认知,难怪贝多芬就曾对吉他有过如是评价--这是一件蕴含了整支乐队的非凡乐器。
        作为吉他演奏世家罗梅罗家族最负盛名的成员,佩佩指下的西班牙作品,无论从技巧的创新或是艺术理念的传承,都让听者毫不怀疑他就是西班牙音乐的最佳诠释者,手指和心灵间的咫尺距离更深藏了常人难以跨越的鸿沟。 

演奏: 佩佩·罗梅罗***
        (Pepe Romero)

评论(1)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