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Saint-Saëns: Organ Symphony, The Carnival of the Animals etc Louis Frémaux
Allegro appassionato in B minor Op. 43 - Louis Frémaux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圣桑「B小调热情的快板」
(Allegro appassionato in B Minor, Op. 43)

        无论从何角度评价,夏尔-卡米尔·圣-桑(Charles-Camille Saint-Saëns 1835.10.9-1920.12.16)都可称得上最伟大的音乐家。作为神童出道的圣桑,其音乐天分直逼甚至超越莫扎特。23岁成为巴黎玛德莱娜教堂管风琴师后,更以超凡琴艺征服李斯特,成功晋升当时一流键盘演奏家之列。尽管在自己的创作中始终恪守古典乐派传统理念,然在中年时期对创新意识的支持与推动,却令他对法国音乐在浪漫主义乃至印象主义的发展及形成上,居功至伟,影响深远。而对于巴洛克法国音乐的结构技巧的保守坚持,又使得晚年的圣桑招致一些先锋派作曲家的贬斥和非议,一定程度上折损其在乐史上的地位。
        圣桑的音乐创作涵盖丰富,典雅的和声与流畅的旋律,不仅使其歌剧及宗教作品呈现出高贵华丽之意境,更在器乐作品中突显其工整的对位效果和严谨的结构特质,让音乐在通俗易懂中不失品位与格调,曾有人将其音乐形象地描述为“拥有巴赫的开篇和奥芬巴赫的结尾”。为大提琴与钢琴(或乐队)而作的「B小调热情的快板」完成于1875年,当时作曲家已为大提琴写了一部奏鸣曲和一部协奏曲,成熟的对位技法及和声语言在这个单乐章的室内乐作品中再一次得到完美体现,贯穿始终的饱满情绪和跃动节拍,仿如一阵疾风,掀开矜持外表下隐藏着的狂野内心,以极致热情唱出时代强音。 
        这版大提琴家Tortelier与Frémaux执棒CBSO合作的乐队版演绎,以法国人特有的优雅与激情,精准把握了圣桑音乐中理性同感性的平衡,CBSO醇厚华丽的管弦乐音效亦展现出其在Simon Rattle调教前的出色潜质。 

独奏大提琴: 保罗·托特里埃***
                  (Paul Tortelier 1914.3.21-1990.12.8)
协奏: 伯明翰市立交响乐团***
        (City of Birmingham Symphony Orchestra)
指挥: 路易·弗雷莫***
        (Louis Frémaux 1921.8.13-2017.3.20)

评论(1)
热度(4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