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Felix & Fanny Mendelssohn Quatuor Ebène
Intermezzo. Allegretto con moto - Allegro di molto - Quatuor Ebène

门德尔松「A小调弦乐四重奏」
第三乐章: 间奏曲/稍快的小快板-很快的快板
(String Quartet No. 2 in A Minor, Op. 13: III. Intermezzo. Allegretto con moto - Allegro di molto)

        优渥的家境,顺遂的事业和美满的爱情,无疑奠定了费利克斯·门德尔松(Felix Mendelssohn 1809.2.3-1847.11.4)一生创作的基调--优美流畅、明朗欢悦,结构严谨趣旨高雅也成为后世对其音乐的普遍共识,人们几乎很难在其管弦乐的磅礴气势和无词歌的悠远意境中倾听到心灵的冲撞或对生命的诘问,而在声部高度精简的弦乐四重奏中,门氏音乐表象上的平静则被两把小提琴与中提琴、大提琴间的尖锐对比所划破,内心的敏感脆弱和焦虑彷徨暴露无遗。
        六部编号的弦四陆续完成于门德尔松创作生涯的早、中、晚期,分别展示出作曲家不同阶段的技法风格与情感轨迹,音乐气质上大相径庭,却都有着无比动人的旋律特质。「A小调第二弦乐四重奏」,完成于作曲家18岁时,即著名的「仲夏夜之梦序曲」问世次年,实为门氏同体裁作品之开篇,因在1830年出版时的编序错误而排在一同出版的「降E大调第一弦乐四重奏」(Op. 12)之后,迄今未予纠正。尽管曲式上受贝多芬晚期弦四(Op. 132)的影响显而易见,创新的尝试仍被天才少年赋予鲜明个性,却毕竟囿于“少年不知愁滋味”的懵懂与肤浅,而缺乏真正意义上对于世界观的理性认知,对人生困惑形而上的感性解读呈现出一种艳丽的哀愁与妩媚的伤感,比海顿少了一份老成世故,较舒伯特多了些许多愁善感,比莫扎特添了一丝柔美细腻,又始终较乐圣缺了几分深刻感人。
        第三乐章是一个超长的间奏曲,三段体结构,第一第二小提琴在中提琴拨奏音型上轮流展开主题,舒缓而具忧郁气质;中段是舞曲风格的谐谑曲,各声部以A大调对位方式推进,同前段在调性及情绪上形成对比;第一段主题简短再现后,与中段素材交替互现,乐曲在轻柔拨奏中进入尾声。
        推荐法国艾伯内四重奏团在Virgin唱片的演绎录音,各声部间的平衡与细节呈现完美无缺,洗练而不失热情的情感传递,将门氏性格中鲜为人知的一面展现得恰如其分,自然传神。

演奏: 艾伯内四重奏团***
        (Quatuor Ebène)

评论(3)
热度(49)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