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Piano Nocturne Various Artists
Liebesträume S541: No. 3 in A flat - Various Artists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李斯特「爱之梦第三号」
(Liebesträume No. 3, S. 541/R. 211)

        爱之梦(德语Liebesträume/英语Dreams of Love)是匈牙利作曲家弗朗兹·李斯特(Franz Liszt 1811.10.22-1886.7.31)于1850年发表的三首标题钢琴套曲,其最初构思源于德国诗人路德维希·乌兰德(Johann Ludwig Uhland 1787.4.26-1862.11.13)和斐迪南·弗莱里格拉特(Ferdinand Freiligrath 1810.6.17-1876.3.18)的文学诗作,并在当时以艺术歌曲(lieder)和独奏钢琴(solo piano)两种版本同时发行。作为李斯特成熟时期的代表作,爱之梦集合了钢琴演奏的技巧性与艺术性,是古往今来众多成功钢琴演奏家的必修曲目。
        作品的三阙正如三首诗歌配乐,描绘了三种不同形式的爱,相比前两首宗教内涵与死亡背景的深奥晦涩,作曲家根据弗莱里格拉特诗作谱写的第三号则是表达了对世间无私成熟之爱的讴歌,正如“夜曲”(Notturno)的标题所注,全曲在整体宁静的氛围中被华彩段落分为三段却又紧密相连,层层递进,指尖的种种艰深技巧皆化为情感的丝丝流露,中段是技巧的巅峰,更是感情的高潮,恰恰呼应了原诗的主题--“爱吧!尽情地爱吧!”。

verse(excerpt) by Ferdinand Freiligrath(in English):

O love,so long as you can!
O love,so long as you may!
The hour comes,the hour comes.
When you will stand by graves and weep!

ps: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为古水主页近期推出的分栏目,旨在推介分享那些流动在黑白琴键间的经典旋律,期待钟情于键盘音色的博友聆听和交流。

评论(3)
热度(297)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