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Neujahrskonzert 1999 Lorin Maazel
Kunstlerleben, Walzer, Op. 316 - Lorin Maazel

谨以此音乐纪念于7月13日辞世的 洛林·马泽尔 大师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小约翰·施特劳斯 圆舞曲《艺术家的生涯》(Künstlerleben)

        1867年,在创作了著名的《蓝色多瑙河》(The Blue Danube)并大获成功之后,小约翰·施特劳斯(Johann Strauss II 1825.10.25-1899.6.3)便马不停蹄地为当年的维也纳嘉年华谱写了这首《艺术家的生涯》(Künstlerleben Op.316),从此,作为前一部作品的“姊妹篇”,该圆舞曲便成为了圆舞曲之王最脍炙人口的作品之一,更是作为经典的古典保留曲目流传至今。
        整首作品情绪跌宕起伏,却又波澜不惊。引子部分由金属号角吹出忧郁的旋律并于A小调上伴以宁静而具沉思气质的弦乐段落,圆舞曲第一部分在充满生机的伴奏氛围中过渡至略带忧伤的第二圆舞曲,第三部分情绪重新回到欢乐中,在变奏反复的第四部分后,带有小调忧郁气氛的圆舞曲旋律再现,伴随着强烈的和弦与管乐合奏,在急促鼓点的衬托下全曲在第一圆舞曲的旋律中欢欣鼓舞地走向尾声。
        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曾于1980年至1986年、1994年、1996年、1999年和2005年先后11次指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是继威利·博斯科夫斯基(Willi Boskovsky 1909.6.16-1991.4.21)之后担任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指挥次数最多的指挥家。小提琴家出身的马泽尔常常喜欢在自己指挥的音乐会上端起小提琴,作为弦乐独奏或合奏的一员,风趣之余让人更觉大师的可亲。在96年的新年音乐会新年祝词上,大师更是出人意料地用标准的中文道出了:“新年好”,许多中国的爱乐者也由此深深记住了这位笑容可掬,技艺卓绝的指挥大师。让我们一起在这首《艺术家的生涯》之优美乐声中重温这位伟大艺术家的指挥艺术吧......

演奏: 维也纳爱乐乐团(Wiener Philharmoniker)
指挥: 洛林·马泽尔(Lorin Maazel 1930.3.6-2014.7.13)

洛林·马泽尔指挥的其他音乐链接
洛林·马泽尔指挥的其他音乐链接

ps: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为古水主页新近推出的系列古典分栏目,定期介绍分享历史上最为精彩的古典作品之经典演绎,希望引领初听者渐入古典佳境,更望资深古典音乐爱好者点评交流并推广分享。

评论(6)
热度(216)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