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Concerti Virtuosi Antonio Vivaldi
Concerto Grosso in D Major, Op. 1 No 5 - Part. 4 (Pietro Locatelli) - Antonio Vivaldi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洛卡泰利「D大调大协奏曲」
末乐章: 快板
(Locatelli: Concerto Grosso in D, Op. 1 No. 5 - IV. Allegro)

        皮特罗·洛卡泰利(Pietro Locatelli 1695.9.3-1764.3.30)出生在威尼斯共和国的贝加莫(Bergamo),早年追随当地教堂乐团的乐师学习小提琴演奏及作曲,同时担任乐队声部次席,16岁只身赴罗马寻访名师,曾得G. 瓦伦蒂尼和A. 科雷利等人亲授弓弦技艺,遂凭借非凡技巧而受王室及教会赏识,成为当时炙手可热的器乐名家。此后,在德国及意大利诸多城市的游历和演出,更让年轻的洛卡泰利名利双收,差不多同时开始其创作生涯,而作品则主要供个人演出。1729年定居荷兰阿姆斯特丹后,洛卡泰利将自己的社交圈子收缩为少数自己的贵族票友,同时为他们提供私教和演奏辅导。鉴于当时荷兰是欧洲乃至世界上版权法最完善的国度,其一生有编号的九套器乐作品集(包括协奏曲、大协奏曲、奏鸣曲及三重奏鸣曲等形式)皆由阿姆斯特丹出版商整理发行,而终老于水城的洛卡泰利亦公开自称为“蛰居阿姆斯特丹的意大利音乐大师”。
        完成于1721年的Op. 1共收录了12首大协奏曲,是洛卡泰利旅居罗马期间所作,属个人早期作品,形式和风格上明显带有模仿科雷利12首大协奏曲的痕迹,慢快相间的多乐章结构,以近似于弦乐重奏的四或五个声部实现器乐组的对位效果,同时将作曲家引以为傲的意大利歌剧“美声”藉由华丽炫目的弓法技巧栩栩再现,尽管在音乐内涵上常受到后世诟病,却无疑代表了18世纪初欧陆上流社会的审美情趣,更引领了当时乃至其后近一个世纪的器乐创作潮流。 

演奏: 塔菲尔巴洛克乐团*** 
        (Tafelmusik Baroque Orchestra)

评论(1)
热度(27)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