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orodin Quartet Performs Tchaikovsky Piotr Ilyich Tchaikovsky
Souvenir de Florence, Op. 70: II. Adagio cantabile e con moto - Piotr Ilyich Tchaikovsky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柴可夫斯基「D小调弦乐六重奏“佛罗伦萨的回忆”
第二乐章: 稍快且如歌的柔板
(String Sextet in D minor "Souvenir de Florence", Op. 70 - II. Adagio cantabile e con moto)

        诗人徐志摩曾将自己对陆小曼的怜爱缱绻之情尽诉于他的叙事诗「翡冷翠的一夜」,而那个教人听来冷艳而又浪漫的“翡冷翠”正是佛罗伦萨的意语(Firenze)译音,被誉为“中世纪的雅典”、“文艺复兴的摇篮”,一座名副其实缀满绿纹大理石,镌刻下从但丁到薄伽丘,从波提切利到达·芬奇等名人足迹的艺术之城。
        正如其在人类各艺术领域所散播之久远影响,佛罗伦萨亦是众多音乐家的灵感之源,多次造访“鲜花之城”的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1840.5.7-1893.11.6)则以一部弦乐六重奏--「佛罗伦萨的回忆」表达了其对这座城市的由衷眷恋。“回忆”(souvenir)一字令人不禁想起老柴早年题赠给梅克夫人的「故地回忆」(Souvenir d'un lieu cher, Op. 42),或许是出于一种久违的感动,亦或是对往昔时光的感怀,更或是他乡的一物一景触发了作曲家的莫名感伤,让这个直觉敏锐又多愁善感的旅人心神游荡,一边正沐浴着托斯卡纳的温暖阳光,一边却又开始心念寒气袭人的故乡。于是,在这部将弦四编制扩大化的室内乐作品中,我们感受到了两把大提琴对于节奏的坚实支托和中音区的饱满丰润,加之小提琴对旋律线的清晰控制,显然超越了作曲家之前任何一部室内乐,而前两个乐章中的意大利元素或曰气质,更使作品瞬间脱离老柴惯有的俄式忧郁,激发出一种教人耳目一新的听觉惊喜。在室内乐创作的轻松自适心态中,老柴似乎找到了一种自我平衡与调节,而这正是缓解歌剧「黑桃皇后」紧张谱曲之后所需要的。尽管,在第三乐章中作曲家内心的小俄罗斯情结开始复现,进而在末乐章近乎不可遏制的歇斯底里发作中泛滥成浓烈的斯拉夫情绪,整部作品所呈现出的乐观主义色彩,仍可被看作是老柴郁郁而终前向世界展露的“最后微笑”。
        第二乐章,延续和发展了首乐章的主题动机,更有着如梦似幻的唯美意境,小提琴在拨弦伴奏下吟出主题,宁静中带着一丝哀愁,像是从老桥桥洞投下的斑驳日影,被涟漪层层荡向远方;大提琴接过主题,深沉诉说对逝去时光的唏嘘感叹,圣母百花大教堂穹顶直插云霄,让人在天堂入口感知上帝的气息;器乐合奏的简短插部,仿佛教人经历一场突如其来的梦魇,如歌旋律被疾风骤雨惊破,想来是一阵“铁马冰河入梦来”的急切乡愁,温柔的弦乐响起时又去无影踪,已然徜徉在那怡人地中海微风,骊歌声声重萦耳旁......
        鲍罗丁四重奏组绝对是老柴室内乐的权威演绎者,对于这部弦六亦是多次演录,每一轮成员的诠释各有千秋,独具特色,推荐始创成员早年同老罗(亦是45年建团时的大提琴声部)的合作,前苏联“旋律”厂牌的录音。

演奏: 鲍罗丁四重奏组***
        
(Borodin Quartet) 
        维克多·塔拉里安
***
        
(Victor Talalian)
        姆斯蒂斯拉夫·罗斯特罗波维奇
***
       
 (Mstislav Rostropovich 1927.3.27-2007.4.27)

评论(1)
热度(34)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